1/2人已注射1劑!新加坡搶打「中國科興疫苗」 原因曝光

中央社新加坡綜合外電報導

新加坡民眾18日起首度接種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雖然星國已引進防護力更優的品牌,不過境內多家民營診所回報,中國製疫苗需求強勁。

▲▼新加坡,新冠肺炎,篩檢。(圖/路透)

▲新加坡疫情期間狀況。(圖/路透)

總人口570萬的新加坡已有半數至少注射1劑,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以及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疫苗,這兩款疫苗的臨床實驗顯示,防護力都超過90%,相較於中國科興的51%。

本週稍早,鄰國印尼官員警告稱,儘管注射了中國科興疫苗,超過350名醫護人員仍染疫並有數十人送醫救治,因此對於更具傳染力的變異病毒,中國科興疫苗的防護力引起各方關切。

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18日表示,依據其他國家的經驗顯示,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照樣感染,並說「具有嚴重疫苗破口的風險」,麥錫威說的是印尼醫護人員的染疫通報。

▼科興疫苗。(圖/路透社)

▲▼全球各國鬧疫苗荒,中國透過「疫苗外交」大舉向外捐贈疫苗,圖為印尼開始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圖/路透社)

中國科興疫苗在新加坡施打首日,趕著注射的許多民眾都是中國籍公民,因為他們認為注射了中國製疫苗便於他們回國無需坐隔離監。

本月初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准中國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後,星國政府同意,境內的民營醫療機構可透過特別採用程序(Special Access Route)使用中國科興疫苗。新加坡政府說,待對方提交關鍵的數據後,才會把科興疫苗納入國家接種計畫。

於此同時,主管機關已遴選24家民營診所注射目前庫存20萬劑的科興疫苗,診所的收費每劑介於7.5至18.6美元之間(約新台幣208元至516元)。

▲▼科興疫苗。(圖/CFP)

▲科興疫苗。(圖/CFP)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對於信使核糖核酸(mRNA)或其成分,曾有過敏反應或過敏性休克病史的民眾,以及免疫系統有嚴重缺陷的病患,不宜接種以mRNA技術製成的疫苗。

中國科興生產的疫苗,則是使用不能在人體細胞內繁殖的滅活病毒製成,而產生免疫反應。

最近幾週,多個在社群媒體廣傳的訊息指出,像是科興等生產的不活化疫苗,對付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優於mRNA技術製成的疫苗,另有其他在社群媒體廣傳的訊息說,mRNA的疫苗比較不安全。

主管機關則駁斥這些說法,並說兩種疫苗都安全而且具備高度的防護力。

▼新加坡疫苗接種。(圖/路透)

▲▼新加坡疫苗接種。(圖/路透)

註:

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將有輝瑞Pfizer/BioNTech (BNT162b2)及莫德納Moderna (mRNA-1273)

腺病毒載體疫苗有AstraZeneca (AZ122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