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大選一面倒! 強硬派萊西「無意外」勝選

▲▼伊朗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總統大選候選人萊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總統大選18日登場,在主要競爭對手遭禁止參選,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大力支持下,強硬派司法部長萊西(Ebrahim Raisi)迅速獲得大幅領先,候選人也已紛紛站出表達祝福。

據《路透社》報導,伊朗官員指出,伊朗5000萬符合資格選民中,有逾2800萬民眾完成投票,其中萊西取得大幅領先。

伊朗領導人為提高選舉合法性,大力鼓勵民眾前往參與投票,但評論者指出,當地民眾在經濟困境與自由的限制下,大多選擇留在家中,不參與投票。

許多支持「改革」民眾則表示,此次大選缺乏「選擇性」,強硬派禁止其他主要競爭對手參選,包括溫和派、保守派的候選人。分析人士更強調,此選舉拒絕「憲法監護委員會」的參與,也更加幫助萊西掃清勝選道路。

美國國務院還對此發出聲明,暗示伊朗任意取消候選人參選資格,更強調「伊朗剝奪自由公正選舉中,自由選擇領導人的權力。」

溫和派總統候選人、前中央銀行領袖赫馬提(Abdolnasser Hemmati)向萊西道賀,「希望你的政府在哈米尼領導下,帶給伊朗人民驕傲,改善民生,並確保國家利益。」

現任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也在選舉結果出爐前祝賀「民選的總統」,但未直接指出候選人名字,他對此回應,「尚未正式宣布,所以我會推遲正式祝賀,但選票結果已非常明顯。」

現年60歲的萊西在選舉期間並未提出詳細政治與經濟計畫,但表明支持重啟「核協議」,希望放鬆美國對伊朗經濟的制裁。不過,伊朗就外交與核政策等最終發言權仍在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