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韶/一場沒有輸家的疫苗賽局 國安高層贏回議題主動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府有心讓台灣企業充分發揮品牌軟實力或供應鏈硬實力的價值,同時又把球丟回上海復星及其背後的政治老闆,的確是個聰明的選擇。

● 張宇韶/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疫苗議題一直是台灣社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國民黨採取堅壁清野立場、特定媒體有節奏的操作下,反成各方政治角力的戰場;在疫情險峻之際,藍營執政縣市、宗教團體、企業組織,都宣稱將為台灣引進疫苗,除了搶佔輿論的聲量與高度外,主要也是抨擊民進黨政府防疫不力的政治手段。

不可諱言的是,中共因素始終是議題發酵的外在變數,特別是七一百年黨慶將至,北京一直希望在對台政策上取得一場宣傳上的廉價勝利,才將疫苗外交作為當下對台統戰的首要工作,這可從國台辦發言人頻繁發言與藍營政治人物的接話得到解釋,前總統馬英九的發言內容與強度更說明了一切。除了弔民伐罪的口吻外,他更直接批評政府阻擋疫苗,雖然沒有明說解決與替代方案,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劍指中國疫苗。

疫苗,COVID-19,郭台銘,劉德音,台積電,蔡英文,陳時中,蘇貞昌,羅秉成,BNT,輝瑞,國民黨

▲第二批莫德納疫苗進行檢驗封緘流程。(圖/食藥署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資格不符且提不出相關申請文件、疫情逐漸趨緩、美日捐贈疫苗持續開打、外援與國產疫苗持續到貨並申請緊急授權,這些因素也讓台灣社會氛圍轉為理性,這也為郭台銘取得疫苗的問題有了處理與對話的空間,儘管國民黨在立院與街頭仍持為反而反的立場。

直球面對郭董壓力 執政黨如何細膩化解?

郭台銘稍早發出八點聲明,要求授權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採購由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NT疫苗,並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平心而論,姑且不論背後動機與目的為何,郭董應是各方人馬中資格最接近者,面對郭台銘個人排山倒海而來的訴求與壓力,執政黨顯然要有更細膩的處理。

總統致電賈永婕雖然是成功的政治溝通,但未必適用在郭台銘身上,特別是有特定媒體與名嘴在背後「造勢」外,郭董的確在台灣社會擁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關鍵在於,所有人都知道這個疫苗採購案裡面有濃厚的「中國因素」,否則何以解釋郭董非上海BNT不買?況且,先前陳時中也證實政府與德國原廠洽談簽約破局的內幕,大家都清楚那隻黑手來自北京。 

疫苗,COVID-19,郭台銘,劉德音,台積電,蔡英文,陳時中,蘇貞昌,羅秉成,BNT,輝瑞,國民黨

▲郭台銘、劉德音與蔡英文商討BNT疫苗進口一事。(圖/總統府提供)

為了讓郭董有個「體面」的台階,行政院隨後臨時舉行記者會,發言人羅秉成透露,除了永齡基金會,台積電也在6月10日提出申請,希望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羅並指出基於防疫上的需求,將進行「特殊的疫苗採購安排」,授權台積電以及永齡基金會各購買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並運送、捐贈給政府。

在政院提出「特殊授權」後,蔡英文隨即會見劉德音與郭台銘,總統府會後轉述,會中對疫苗交貨期程有高度共識,就是越快越好,且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其實,府方與政院的處理已將過去被動局面化為主動出擊,既然中國因素是中國疫苗採購的關鍵,國安高層選擇「間接路線」的策略處理問題,除了試圖在政治路線上符合邏輯一致性外,「別讓局中人沒得選擇」也是搭配的作法。

鴻海台積電買疫苗=2021年版「澳門模式」?

蔡英文在去年就職演說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作為兩岸關係的戰略原則,言下之意只要北京可以在民主對等的基礎上,正視中華民國存在與尊重台灣的民意,兩岸可在不設任何政治前提下進行「協商對話」。這這個前提下授權郭台銘與劉德音符合政治基本立場。

深入觀察,政府「特殊授權」有著當年民進黨執政「複委託」或「澳門模式」的某些特質,除了蔡英文以外,陳明通、邱太三與吳釗燮都深知背後都政治意義與政策內涵。

所謂「澳門模式」始於兩岸航權談判,最後達成2005年春節包機「雙向、多點、對飛、不中停」的結果,在短暫的11天內,兩岸便以民間組織的方式,由台灣民航局長張國政與中國民航總局台港澳辦公室主任浦照洲完成春節包機協商。

直白說,「澳門模式」的精神在於「政府主導、民間協商」,公權力鑲嵌其中,只是主角當年是范志強,今天變成郭台銘與劉德音;彼時是「行業對行業」,現在則是「企業對企業」;從「雙向對飛不中轉」變成「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疫苗,COVID-19,郭台銘,劉德音,台積電,蔡英文,陳時中,蘇貞昌,羅秉成,BNT,輝瑞,國民黨

▲輝瑞/BNT新冠疫苗。(圖/路透)

這種談判策略就是蔡英文的典型風格,意即「在兼顧國家安全與主權的大前提下,進行協商談判」,這種「有限理性」或「情境理性」符合台灣需要,雖然台積電明顯是個「對照組」,但郭台銘也不失高度。政府有心讓台灣企業充分發揮品牌軟實力或供應鏈硬實力的價值,同時又把球丟回上海復星及其背後的政治老闆,的確是個聰明的選擇。

在這個多方賽局中,台灣並沒有輸家,倘若郭董與台積電都能幫台灣購買千萬劑疫苗,受惠的當然是台灣人民;如果北京無意回應「新澳門模式」或刻意進行政治杯葛,國際輿論反而更清楚對外採購疫苗的困境,台灣民意更明白國民黨一路以來玩弄的把戲。

熱門點閱》

► 陳志金/全台多起接種後死亡 該不該讓長輩打疫苗?

► 王志鵬/G7強調台海和平 28架共機又擾台?破紀錄架次實為戰場經營!

► 黃竣民/不敗的漢光兵推是「神話」 還是「笑話」?

► 鍾文榮/紓困4.0 既患寡又患不均 看得到卻吃不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

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長期關注國際政治、兩岸關係以及國內各項公共政策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