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級警戒滿月/全台死最多在我這裡!萬華空城...他扛救9千家庭

記者黃宥寧、羅志華/台北報導

一個月前,萬華慘淪疫情重災區,商店幾乎全部拉下鐵門,救護車的鳴笛聲在形同空城的街頭徘徊,窗櫺裡,是居民恐懼無助的眼神。這一幕幕的痛,如針,刺進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的心,腦中迴盪的是,2003年SARS的景像,「當時忠勤里,是全台死亡最多的里」。

▲▼ 方荷生里長。(圖/記者黃宥寧攝)

▲臻佶祥幸福食物銀行創辦人、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圖/記者黃宥寧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荷生知道,接下來的悲劇,將重擊萬華中低收、遊民等最弱勢的家庭,連打零工的機會都可能歸零;下一餐在哪,都成問號。5月15日,雙北三級警戒,方荷生決定在臉書募1千個物資包,令他感動的是,36小時後,湧入的善款讓他足以買入9千物資包。而1個物資包,足以讓1個弱勢家庭維持1週最基本的溫飽需求。

▼食物包與清單。(圖/記者黃宥寧攝)

▲▼食物包方荷生。(圖/記者黃宥寧攝)

●全台死最多在我這裡

《ETtoday新聞雲》走訪方里長自創的食物銀行「臻佶祥食物銀行共享園區」,當了23年里長的方荷生,談起傷心過往、切膚之痛。

民國92年SARS,和平醫院封院,南機場忠勤里受傷很重,全台隔離最多,死最多都在我社區」,方里長說話的同時,手指忍不住試圖掐算起慘痛的回憶,他說,當年和平醫院封院時,他的鄰長、志工及里民都被關在院內,連去探望住院媽媽的里民也被關,「而我卻完全無法幫到忙」。

方里長說,大家耳熟能詳的「南機場夜市」其實就在忠勤里,但許多人不知道熱鬧的夜市藏著三多,「老人多、中低收入戶多、新住民多」。他感嘆,當時的他實在束手無策,更目睹許多里民突然被隔離沒飯吃。SARA這場悲劇,成了方里長永遠的遺憾,深埋心底。

▼方荷生里長因身處在中正萬華區看見太多弱勢家庭需要幫助,從臉書募到9000份物資 。(圖/方荷生里長提供)

▲▼ 方荷生 。(圖/方荷生提供)

●遺憾種子發芽成希望

今年5月,接連爆發宜蘭遊藝場、蘆洲獅子會、萬華茶藝館3起重大群聚案,5月15日,本土確診數破百達到180例,雙北隨即宣布進入三級警戒。

同天,方里長在臉書疾呼「身處在中正萬華區看到有太多家庭、街友團體、社福團體需要幫忙,這幾天看到萬華區被列高危險區,許多人視萬華為禁區,憂心萬華一些弱勢團體將走上資源不易募集之境!我們都是一個生活圈。我是萬華人也是中正人,更是台北人。台北有事我們不會跑一直都在!!幫助我們募1000份食物包。」最後來自四面八方的小額捐款多達3000多筆,短短4天內募到500萬元,讓1000份食物包瞬間成了9000份。

▼食物銀行必帶三樣證件。(圖/記者黃宥寧攝)

▲▼食物包方荷生。(圖/記者黃宥寧攝)

●「物資募捐不能停」

方荷生表示,第一批1500份他先從忠勤里弱勢里民及鄰近的萬華區發放;第二批2500份要向家樂福下單、分送給全國各地食物銀行及其他社福團體。「物資募捐不能停」,方荷生細膩心思想得很遠,腦袋似乎裝著一台計算機,精算著這批送完,會員大概多久吃完,這樣多久內得募到下一批。

方里長不僅募物資,也是尋覓各類協助的「指揮中心」,當有人打電話來「里長我需要什麼什麼」他總是回應「你跟我說,我去找、我去談」。

▼拿著食物銀行存摺前來「臻佶祥食物銀行共享園區」領取食物包的民眾。(圖/記者黃宥寧攝)

▲▼食物包方荷生。(圖/記者黃宥寧攝)

●「少年仔,多謝喔」

採訪當天,記者發現一名白髮的阿姨與壯碩男子,各自騎著生鏽的腳踏車前來園區領取物資。剛開始園區內的一名志工以為他們少帶證件,一度溝通許久,但阿姨似乎難以解釋些什麼,只小聲地說「我兒子小時候發燒,不正常了,很可憐」。這時陳園長趕緊走出來了解,立刻認出阿姨跟她兒子,並花了3分鐘協助領取。

原來阿姨雙耳聽力受損,需要大聲講話才聽得見。於是記者拉起嗓子問「阿姨妳們家幾個人,這樣兩袋食物夠吃嗎?」阿姨則緩緩地說「我們家8個人,有這樣的食物包真的已經很感激了」,話說完,阿姨舉起手向陳園長揮一揮,用台語道別「少年仔,多謝喔!」

▼領完食物包的會員園長都會拍下照片做紀錄。(圖/記者黃宥寧攝)

▲▼食物包方荷生。(圖/記者黃宥寧攝)

「我民國87年當里長,民國90年送第一個便當,沒有人相信里長會送便當給里民吃,大家都以為里長就是『柱仔脚』」(台語:選舉樁腳)」。方說,1998年,39歲的他在北市「三多」的忠勤里開啟里長之路,23年的經驗,讓他明白疫災下的弱勢家庭,即將瀕臨崩潰,孩子無法上學,沒了營養午餐,本來打零工的父母,也沒有工能打了,收入就是零。

方里長提及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金字塔需求理論」,生理需求是金字塔底層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氣,他擔心,如果今天弱勢族群沒了食物,那在病毒找上門前,將先被擊垮。

●黑暗襲但黎明終會來

全國疫情第3級警戒滿月,而疫情有天將落幕!但古道熱腸的方里長仍持續馬不停蹄為弱勢奔走,採訪最後,他也十分地感激「謝謝大家這麼相信我,給我這麼多物資,讓我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趕走濕氣更能宅在家

不是黑道「只是長得壞壞的」 佛心老闆莊子歌曝:20歲負債2千萬
超狂家長會長畢典影片爆紅 置入「功德無量套餐」感人原因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