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每天確診仍破百?醫揭關鍵點 轟「3+11」護航者:不懂別胡扯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12日曾精準預測,每日新增病例將降到200人以下,隔天果真低於200例。(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指揮中心18日記者會,有人拿他的看法問指揮官陳時中「為什麼每天新增病例無法降到100例以下?」但陳時中只有回答前半部。他認為,關鍵在於雙北、桃基的家戶感染能否完全遏止。至於近來很多人稱「3+11」不是疫情破口,他也提出2點看法,「不懂就不要在那邊胡扯」。

沈政男表示,有媒體問說為何每日新增病例數降不到100例以下?是不是因為苗栗移工群聚、雙北社區感染的小高峰?當時陳時中只回答「苗栗移工群聚」,但對家戶感染小高峰沒有表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在記者會上曾說過「今後確診者不可待在家中」,這句話代表什麼?代表先前有確診者待在家中。另外,像新北市,至少到5月25日都還有確診者待在家中,以等候被接往隔離所,但後來不知道何時改掉了,上述就是「家戶感染」的由來。

沈政男認為,現在三級警戒持續,若還有感染,除了少數職場感染,應該幾乎都是家戶感染了,加上苗栗移工群聚已經處理下來,如果接下來每天新增病例數不能降到100以下,也就意味著雙北、桃園、基隆的家戶感染還未完全遏止,因為中南部已經完全切斷家戶感染,也都能靠疫調追出感染源跟傳播鏈。

他建議,雙北應該每日公布新增病例中「有多少屬於匡列?又有多少屬於感染源不明的匡列外人員?」若到了現在,大部分新增病例都是匡列外人員,那要遏止傳播鏈就會比較費時。至於該不該公布個案足跡,他覺得已經不是重點,因為三級警戒下,公共場所不易散播病毒,真正重要的是「跨縣市足跡」要通報對方縣市,讓對方趕緊進行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病患安置院區戶外,等待後送,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認為,每日新增病例數是否跌破百人,關鍵在北部縣市是否完全遏止「家戶感染」。(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研判,接下來每天新增病例數還是會往下降,只是找出感染源會降得更快,否則很快會遇到解封問題,可能要仰賴疫苗。

如今郭台銘要買BNT疫苗、台積電也跟在後頭捐了500萬劑,他雖好奇數字為何剛好也是500萬劑,不多不少,但重要的是:到底需不需要透過上海復星來代理,如果要,政府的態度又是如何?「今晚聽了總統府與兩位慈善家的聲明,還是聽不出來。」

另一個部分是,這陣子很多人在網路上說,「3+11」不是疫情破口,因為即便「7+7」也擋不住華航機組員在第9天去酒店。

沈政男認為「大錯特錯!」他解釋,大家需要知道:檢疫7天以後,大多數感染者都已發病,不可能讓你去進行後續的自主健康管理,哪怕是只檢疫5天,都可以抓到不少發病的例子,「但3天,就是太短了,大多數染疫機組員還沒發病,就被當成陰性而去逍遙了。」

還有人護航「4月29日華航機組員才去酒店!」沈政男則表示,「拜託,4月16日就有人(外籍染疫機師)去清真寺了。病毒就是在4月中旬被帶進萬華!是誰帶進去的?可以去查那一波感染者的GPS紀錄便知。不懂就不要在那邊亂扯。」

至於這兩天疫苗施打出現的猝死新聞,讓一些老人家不敢打疫苗。他說,這其實難免,如同先前不少人看到疫情失控就說要打疫苗一樣,都是一種保命本能,等到情緒平撫下來就會做出理性決定。

▼疫苗接種猝死頻傳,讓不少高齡長者對疫苗卻步。(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光醫院於國立台灣科教館設立疫苗接種站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老年人,老人家,腺病毒載體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