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滿月「每日病例破百、連16天校正回歸」回顧疫情變化

▲▼0618三級警戒滿月疫情趨勢。(圖/記者楊殿宏攝)

▲三級警戒滿月疫情趨勢。(圖/記者楊殿宏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在5/11進入社區感染,5/19進一步宣布全國升為三級警戒,經過5/25、6/7兩度延長警戒期,到今(19)日已經滿一個月,這波疫情累積本土病例已經超過1.2萬人,死亡個案超過500例。期間每天病例破百,還曾經出現連續16天校正回歸,《ETtoday新聞雲》回顧這一個月重點疫情。

▲6月18日指揮中心記者會照片。(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5月初國內焦點還停在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案,直到5月11日確認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分別在蘆洲獅子會社團、宜蘭某遊藝場出現群聚,衛福部長陳時中定調「已經進入社區感染」,國內疫情警戒升至2級。

後來發現萬華茶室群聚狀況,而且於13日公布調查蘆洲個案曾經到過茶室,陳時中以「人與人的連結」說法一度成為話題,另茶室個案也曾去宜蘭遊藝場,看似整起案件可以串起來屬「同一傳播鏈」,不過就在當晚,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爆發院內感染,有住院患者確認染疫。

接著在15日當天,國內單日確定病例破百,且以雙北最為嚴重,兩處率先升為三級警戒,萬華、板橋也成為疫情最大熱區,後續因為其它縣市也持續有本土病例,19日全國都升為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滿月萬華、剝皮寮快篩站、龍山寺、阿公店茶室、仁濟醫院狀況。(圖/記者宋良義攝)

▲▼三級警戒、滿月萬華、剝皮寮快篩站、阿公店茶室狀況。(圖/記者宋良義攝)

▲▼三級警戒、滿月萬華、剝皮寮快篩站、龍山寺、阿公店茶室、仁濟醫院狀況。(圖/記者宋良義攝)

5/22公布新增病例首見「校正回歸」

這波疫情衝擊國內醫療量能、檢驗量能,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確診個案時出現「本土疫情再增321例,還另有回歸校正有400例」的文字敘述,讓全台民眾一頭霧水。陳時中解釋,是因為這段期間發現檢驗、通報出現塞車情況,把病例回歸到原本應該研判的日期。

若以校正後病例數來看,國內從5月17日開始就出現單日500例以上個案,一直到月底,都維持單日400~500例確診。指揮中心後續也著手簡化相關通報,整備資源,解決採檢塞車問題,一直到6月7日開始,公布的新增病例就不再有校正回歸。

▲▼6/12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

醫療量能一度吃緊 專責病房收治6/4最高峰

雙北是這波疫情最嚴重區域,又以萬華、板橋及其週邊最為明顯,鄰近醫院收治為數不少的病患,甚至得啟動北患南送機制,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收治加護病房重症個案有16%收治在中南部醫院。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都曾於5月底發文呼救,指院內收治新冠病患已經超量,甚至得把小兒加護病房改裝來收治成人,仍不敷使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也曾發文指出,新北亞東醫院承擔全國11%的ICU重症收治數,跪謝新冠第一戰神亞東台姐(張厚台)團隊。

羅一鈞日前於記者會中報告,專責病房收治最多病患的日子落在6月4日,全國收治數達到2539,其中雙北收治1627人,屬於疫情裡收治住院病患最高峰的一天,到現在病床量能已有紓緩,可以讓更多風險較高的患者先住院觀察。

▲▼因應社區感染疫情精進作為及前後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社區感染疫情精進作為及前後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Rt值小於1=疫情朝向可控制範圍前進

陳時中於5月31日公布觀察疫情是否反轉的重要指標之一的「Rt值」,疫情最高峰的5月13日、14日、15日這段時間,Rt值曾高達15, 那時候是非常的高,但經過5月15日雙北升三級,19日全台升三級,目前的降到了1.02,朝向可控的範圍在前進,這個是比較好的情況。

莊人祥6月11日指出,Rt值已再降為0.7,顯示疫情有下降趨勢。當Rt值低於1,就代表疫情有反轉跡象,但還是無法放鬆防治措施。

苗栗科技廠爆移工群聚、指揮中心設前進指揮所

不過,疫情沒有因此持續下降。苗栗縣6月2日確認電子廠以移工為主的群聚,陳時中6月3日說明疫情趨勢坦言,目前整體來看好像有一個新高峰,「屬於比較不好的跡象」。

指揮中心4日針對苗栗電子廠群聚,設立前進指揮所,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並由疾管署防疫醫師介入指導緊急防疫措施及疫調。期間苗栗單日確診病例仍升高,還兩度超越台北市,位居全台第二名,經過大規模篩檢,以及強制停工後,直到13日出現0確診。

指揮中心15日、16日兩天則針對集中檢疫所隔離中的高風險移工進行採檢,包含7個電子廠,總人數約1400人。陳時中15日說,估計確診率可能會高達10%~15%,確診人數可能會有150人~200人。

王必勝18日公布採檢結果,總計1405人,確診123人,陽性率5.8%。而確診者確實隔離,切斷宿舍傳播鏈。

苗栗電子廠疫情延燒,王必勝奉命設立前進指揮所。(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苗栗電子廠疫情延燒,王必勝奉命設立前進指揮所。(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快速死亡、隱形缺氧,台灣致死率高於國際

近期疫情受到關注的也包含快速死亡以及隱形缺氧等情況。指揮中心6月9日公布數據,這一波確診個案中約有1成屬於到院前死亡,羅一鈞表示,年輕或年長者死亡增加主要和隱形缺氧(快樂缺氧)最有關係。

羅一鈞說,缺氧不會有比較明顯前兆,一般來說,在氧氣濃度低到很嚴重時,才緊急送醫可能時間已晚。家戶感染是現在調查跟匡列重點,就是希望把確診個案從家中移到安置場所或醫院,減少個案在家中觀察期間,可能出現病程突然惡化。

指揮中心已經採購逾萬台血氧機,配發至各縣市,快篩陽性就可領一台回家偵測,一旦發生血氧濃度低於94%,應該盡快聯繫安排就醫。

而國內新冠致死率在這波疫情中已經超過3%,比國際平均2.17%要高。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死亡個案有9成屬於60歲以上,且有潛伏疾病者高達83%,這是容易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另透過基因定序300多株,目前國內仍以英國變種病毒為主,沒有新的突變,將來會針對快速死亡個案進行病毒培養,釐清有無特別狀況。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三級警戒延長或者分區降級

三級警戒滿月,而過去6天連續單日確診個案都低於200例,究竟6/28是否延長警戒或者分區解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達陳時中意見,表示要看疫情變化做決定,現階段無法排除任何選項跟可能。

疾管署長周志浩說明,國內疫情有好轉趨勢,但疫情變化瞬息萬變,一鬆懈可能就會反撲、可能就會再增加。他說,企業及移工群聚的風險仍在,未來需要持續加強移工宿舍管理、落實人員健康管理及分艙分流。

周志浩強調,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國內社區傳播風險仍存,惟已出現交通人流回升跡象,三級警戒仍宜持續。未來會加速且優化大規模接種作業,儘快提高族群免疫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