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滿月/回顧柯文哲防疫「撿到槍」 10大金句砲打中央地方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全國三級防疫警戒自5月19日實施至今(19日)滿一個月,不過受到華航諾富特案擴散影響,北市早於5月3日就天天開防疫記者會;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坐鎮記者會時,除解說最新疫情動態外,還頻頻流彈四射砲打蔡政府、地方官員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白的語句搭上高漲的民怨,創造出無數熱門話題。《ETtoday新聞雲》特地精選10大「撿到槍」金句,讓讀者回味「柯氏語錄」。

1.綁樁腳也不用花這麼多錢,政治還是要有良心

行政院推出紓困4.0計畫,追加紓困預算累計提高至6300億元(現為8400億元)。柯文哲認為,與其小錢買疫苗、該解決的不解決,「綁樁腳也不用花這麼多錢,政治還是要有良心」,你花6千億綁樁腳,乾脆抽1/10,600億買疫苗,就把這問題解決掉了。

2.不要在辦公室看數字

北市疫情爆發後,專責病房數與持有疫苗數與中央統計數據有出入,柯文哲向中央喊話,不要在辦公室看數字,而是下到第一線,實際到病房,站在急診處外面,或到防疫專責病房外面,你就問護理師說裡面有多少人。昨天去醫院看,就看到有人被抬出去,這是很現實問題。

3.第一次聽到校正回歸,讓我開開眼界

指揮中心以「校正回歸」代表因篩檢量爆增而造成系統塞車,造成確診通報延誤的情形。不過柯文哲表示,「我自己是醫學院教授,這名詞我是第一次聽到,且我書上查不到這在公共衛生學上怎麼計算。」所以希望中央乾脆公布,校正回歸數字是怎麼計算的?「讓我開開眼界。」

4.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囂張

針對中央的紓困措施,國民黨方面主張不排富,每人普發1萬元,並同時呼籲無經濟困難或不受疫情影響者,將1萬元回捐給地方政府作為防疫基金。

柯文哲表示,這還沒牽涉到任何產業,只有個人,就要花2300億元,「這一聽就知道不太合理!所以算了,我也不想批評國民黨,只能說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這麼囂張。」

5.她是那個選區的議員嗎?

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醫療量能足夠,近期沒有救護車病人送不進醫院問題;不過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接到陳情,指北投區沒有防疫專責病房,更沒有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醫院。

柯文哲回擊,全台灣最大的醫院台北榮總就在北投,反譏「選區議員不曉得北投有台北榮總、振興醫院,她是那個選區的議員嗎?」

6.阿達馬孔固力(腦袋灌水泥)

疫情緊繃時期,台大醫院跟北市聯合醫院都疾呼醫療量能不足,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卻公布全國還有7380空床,其中北市有682床空床。

柯文哲怒批中央,不要坐在辦公室看數字,「我跟你說」,像空床數,真是「阿達馬孔固力」,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幾百床空床,到第一線去問就知道了,台大都出來說話了,中央政府還拿一張報表在那邊,只要稍微有常識,就知道不可能有幾百張空床,「所以我都不曉得那數字哪裡來的,實在是,哼!」

7.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所以呢?死11個不算多?

美國向海外釋出8000萬劑疫苗,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卸任演說時提到,台灣在全球相對來說是確診率和人數都比較低的國家,遭質疑暗示華府不急著發送新冠疫苗給台灣。

柯文哲說,「當然要跟印度比起來,我們現在死亡人數才要開始而已。」他身為台北市長,不願意對另外一個國家的大使談話做批評,但是「萊豬也吃了,軍火也買了,啊所以呢?他的意思是說,你們才死11個而已,不算多。」

8.不曉得在政治場域,內線交易要算什麼樣的罪名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6月15日開打,指揮中心11日晚間突宣布,即起撥配到各縣市,讓地方政府措手不及;不過,高雄12日上午獲配9.1萬劑,下午就開放施打,讓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大酸台北市,「看好了,高雄只示範一次」。

柯文哲用股票市場為喻反擊,「明白的講,在股票市場,內線交易是很嚴重的罪名,但是不曉得在政治場域,內線交易要算什麼樣的罪名」。

9.你還敢講那種幹話,我病歷早就砸過去了,實在鬼扯

中央與北市在病房、病床數等醫療量能問題上看法一直大不同,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5月29日說,會出現這種落差,可能是台北市沒有掌握好。

柯文哲反擊石崇良,房間數坦白講已經是口水戰,如果他今天還在台大當柯P,石崇良還在急診處,「你還敢講這種幹話,我病例早就砸過去了,實在是鬼扯」,這不是說完幾個房間就自動乘以二,房間轉換也是要時間。

10.高端股票一跌停,剛好總統就趕快出來開記者會

國內因疫苗嚴重不足導致疫苗採購爭議不斷,外界認為政府有意阻擋民間採購,且質疑18年前法律規定,民間可以專案進口疫苗,現在為何不可?中央在拖什麼?政府是否應該要略過繁瑣程序,加快疫苗進口速度?

柯文哲聽聞後表示,看到現在,相信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到現在為止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100人,沒看過總統蔡英文出來開記者會,可是5月31日高端疫苗股票一跌停,剛好蔡英文就趕快出來開記者會了,「有時候要思考政府優先項目是什麼?」

▲▼柯文哲、黃珊珊、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