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另一流行病!黑白黃綠「4色真菌」齊發 3染疫童摘除眼球

▲▼印度國內毛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又稱黑真菌症black fungus)突破3.12萬例,醫生用內視鏡觀察患者鼻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國內毛黴菌感染症(又稱黑真菌症)突破3.1萬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印度多月前傳出毛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又稱黑真菌症black fungus)開始在各地流行,5月陸續又出現多人感染白真菌症,還有一名男患者體內同時出現黑、白、黃3種真菌症,然而,中央邦一名34 歲男性新冠患者15日被診斷出感染綠真菌症,成為印度有史以來的首例病患。

▲▼印度國內毛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又稱黑真菌症black fungus)突破3.12萬例,醫生用內視鏡觀察患者鼻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醫生用內視鏡觀察就醫者鼻竇,是否罹患真菌感染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印度時報》等媒體報導,印度此前報告有3.1萬人感染毛黴菌症(黑真菌症),2100人因此死亡。孟買18日3名年僅4歲、6歲和14歲的兒童也因罹患毛黴菌症而摘除雙眼,其中4歲與6歲幼童是新冠肺炎確診者,就醫時已有單邊眼睛嚴重感染失明,另一名14歲孩子則有糖尿病問題,到院48小時內其中一只眼睛就發黑了,醫師診斷發現,真菌已經在他的鼻竇擴散,所幸未侵入腦部。

報導指出,除了毛黴菌症(黑真菌症)之外,印度5月傳出多人感染白真菌症(white fungus),又在月底發現一名45歲男性體內同時存在黑、白真菌症與首次發現的黃真菌症(yellow fungus)。如今,印度中央邦34歲男性新冠患者又在15日被診斷出綠真菌感染症(green fungus),成為印度史上首例綠真菌感染病例。據悉,他入院時肺部已經因為新冠病毒而損傷90%。

▲▼ 印度新冠疫情慘重。(圖/路透)

▲印度新冠疫情慘況尚未完全恢復,毛黴菌感染症與白、黃、綠3種真菌症又陸續在各地傳出病例。(圖/路透)

報導指出,綠真菌是由麴黴菌屬(Aspergillus)真菌而引發的疾病,是世界上常見的真菌類別,印度斯里阿羅比多醫學科學研究所(SAIMS)呼吸醫學博士杜希(HoD Ravi Dosi)表示,白、黃、綠真菌症是因為在實驗培養與測試中出現不同顏色而有不同命名,基本上都是麴黴菌所造成,可以快速檢測出來。

不過,毛黴菌症(黑真菌症)卻與以上3種真菌不同,是由毛霉菌所引起,無法快速診斷出來,而且通常死亡率高達50%,染疫後健康會受到永久損害,盡早就診之外,控制血糖、緊急清除壞死組織和進行抗真菌藥物等干預治療也很重要。據BBC報導,早在新冠疫情之前,印度的毛黴菌症發病率就高於其他國家,然而,當新冠病毒破壞了肺部或免疫系統時,每天吸入的真菌孢子就可能在鼻竇或呼吸道中生長。

報導指出,印度糖尿病患者比例較高,而血糖高會使患者組織變得相對酸性,促進毛黴菌的良好生長,患者從鼻腔或鼻竇感染毛黴菌後,容易擴散到眼睛導致失明,或擴及大腦,引起頭痛或癲癇症狀。而印度在新冠疫情下醫療系統幾乎崩潰,可能延誤患者就醫,另外抗黴菌藥物「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也有嚴重短缺的情況,目前印度許多邦已宣布毛黴菌症成為流行病(epidemic)。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靠它涼整天!「移動式水冷氣」特價1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