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種後死亡已升至29宗!施打AZ疫苗惹爭議 各國後遺症一次看

▲▼ 高雄市長者施打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AZ疫苗有引發血栓的疑慮,讓許多人都感到十分擔憂。(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台灣最近已有29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引發人們對疫苗的質疑。儘管現在尚未有證據指出,注射疫苗與接種者死亡之間存有關聯,但國際間確實有不少國家,因為AZ疫苗有血栓疑慮,而將接種計劃喊卡,或調整接種者的年齡限制。然而是否不打AZ疫苗就可以避免接種後死亡呢?

綜合外媒報導,歐洲在今年3月為500萬人接種AZ疫苗後,有30人出現血栓的情況,讓冰島、挪威等10個歐洲國家,一度宣布停打AZ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隨後在4月宣布,AZ和嬌生疫苗與罕見血栓有直接關聯,因此儘管各國恢復為國民接種AZ疫苗,但仍有不少國家訂出了接種年齡限制。

▲▼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位於新店靜思堂、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歐洲在今年3月為500萬人接種AZ疫苗後,也有30人出現血栓的情況。(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疫苗態度較為保守的日本,因為AZ疫苗有血栓疑慮,早在5月就已宣布,暫不施打AZ。然而數據指出,該國依舊出現了139例接種後死亡的案例,厚生勞動省在分析了這些個案後認為,他們無法判定死亡的原因是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因此該國目前尚未有死亡案例被認定是疫苗所致。

作為AZ疫苗的生產國,英國境內施打的大部分疫苗都是AZ。據英國最近公佈的「黃牌報告」(Yellow Card Report)指出,截至6月9日,英國已有1560萬人接種至少1劑輝瑞疫苗、2460萬人接種AZ疫苗、56萬人接種了莫德納疫苗。

在大約4000萬名已接種的英國民眾中,有20萬名AZ疫苗接種者和7萬名輝瑞接種者出現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疲倦、發燒、心跳加速等不良反應,而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共有421例、AZ疫苗885例、莫德納疫苗4例。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接種AZ疫苗與死亡有關。

▲▼AZ疫苗。(圖/路透)

▲不少國家都暫停施打AZ疫苗,或是對接種者祭出年齡限制。(圖/路透)

曾淪為全球疫情重災區的美國,在疫苗問世後,為輝瑞、莫德納和嬌生3家藥廠的疫苗發出了緊急使用的授權,並在去年12月14日開始展開大規模接種計劃。美國至今已打出3.13億劑新冠疫苗,全國有44.6%人口已完整接種。該國至今仍未授權讓有血栓疑慮的AZ疫苗列入可緊急使用的疫苗列表。

然而,完全不打AZ疫苗的美國,也還是有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狀況。在美國,不少人在接受疫苗注射後,出現耳鳴、昏厥、頭暈、換氣過度、噁心等症狀,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分析這些案例後發現,這些反應大部分與疫苗無關,反而是由焦慮所引起的。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靠它涼整天!「移動式水冷氣」特價1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