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不敗的漢光兵推是「神話」 還是「笑話」?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從媒體所暴露出的想定橋段來看,這每年照套的想定劇本,不僅沒有回歸到現實成分,更讓國人感覺到政府的大內宣功力,也浸染了訓練必須存誠務實的國軍,但老是這樣給自己灌迷湯的下場會是如何呢?

▲國軍演訓長年以來就為外界所詬病卻又不思改進,對於訓練成效自然打折扣。(圖/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當前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相較起去年顯得更為嚴峻,國內受到波及的各行各業範圍更甚以往,而國軍年度的演習、動員教召或新兵入伍訓練…等演訓流路,也遭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演練逆轉勝 豈能當真?

雖然今年已經宣佈「漢光演習」的實兵操演因疫情延後至9月才實施,但仍在4月30日完成歷時8天7夜所謂的「複合式兵棋推演」,推演結果還是一如往例地符合長官預期,又是一齣神話般成功的逆轉勝劇情!

話說漢光演習雖然是國軍年度最重要、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且每年都照樣行禮如儀地切割分成兩個階段(指揮所演習、實兵演習)執行,但自從邀請外軍顧問團之後,每年總是能成為社會輿論的話題。

而這樣的媒體焦點投射在國軍身上,對於如何透過演習找出部隊訓練與作戰計畫的缺失倒是不感興趣,反而是落在外軍顧問團給的建議事項,所以國軍卻還得想辦法去消弭被重金禮聘、遠道重洋而來協助國軍所找出的缺陷。

▲機場雖然是敵軍導彈攻擊的目標,但能不讓戰機起降作戰豈止靠導彈一途?(圖/記者李毓康攝)

老實說,這種「劃缺失」的軍隊風氣,除了充分展現出在國軍不願意正視戰訓問題的心態,其自我催眠、且屢屢皆能開外掛獲勝的作戰想定,其脫離現實的程度也著實是令外人開了眼界!

暫且不論演習或兵推的時間有無必要限定在一週或二週,如果還是無效的兵推或失真的想定劇本,其實在訓練成效上都必將大打折扣,而貿然全軍動員參演,其實只是一再重複勞師動眾、勞民傷財的老套路。

由於上、下級資訊的不對等,就實際執行全面性層面的演習而言,所能收到磨練指參或戰術作為的效果其實並不高。

▲後備動員的部隊早已經是笑柄,卻依舊只存在著「報到率」的迷思。(圖/屏東縣後備指揮部)

各參謀在指揮所等著時間到回傳早已擬好的報告,跟窩在各戰術位置餐風露宿等便當的心態是差不多的,對於這些只要參演過一次演習的官兵而言,這種「體驗」與「感想」多半不會對國軍的作戰計畫與演習效果抱有正面的看法;其關鍵的原因就在於「演」跟「假」上!

台灣抗疫吃力 國軍抗戰怎輕鬆?

雖然漢光演習的兵棋推演是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透過輸入攻、防二軍戰力參數與作戰指令,讓攻、守軍雙方進行仿真敵情的兵棋對抗操演,且這一項訓練系統早已運用多時,而眾所皆知透過這樣的系統進行的兵棋推演,主要目的旨在磨練指揮官下達決心、臨機應處能力與參謀的計畫作為,因此勝負輸贏並非重點。

只可惜,外軍的裝備與觀念每每到了國軍就變了樣,箇中原因或許只要是待過軍中的官兵多少都能體會。

▲永遠會在演習最後一天早上神奇逆轉勝的劇本,難道真是每年國軍藉由漢光演習所欲得到的效果?(圖/軍聞社)

如果從媒體所暴露出的想定橋段來看,這每年照套的想定劇本,不僅沒有回歸到現實成分,更讓國人感覺到政府的大內宣功力,也浸染了訓練必須存誠務實的國軍,但老是這樣給自己灌迷湯的下場會是如何呢?

看看前些日子因為疫情擴散導致國內生活步調失序,除了看到中央指揮中心與各地方政府之間勾心鬥角、充滿政治算計的戲碼不斷上演外,成天只見虛無飄渺的自嗨文,但是老百姓卻依舊處在疑惑,並看著死亡人數每天增加的無奈,只是不知道對於這樣的數字究竟何時會麻痺而已。

▲雷達站為作戰耳目,但在戰力保存上有其一定的困難度。(圖/中央社)

國內光是在抗疫作戰上就已經如此吃力了,面對解放軍千枚導彈的彈雨攻擊,卻還能有神功護體一樣的「戰力保存」,堪稱是軍事史上的一絕!可見國軍能絕對掌握敵人各飛彈發射的時間與欲打擊的目標,該說那種料事如神的軍事指參傑作早已習以為常?

台灣在軍事演訓上的套招風氣早已病入膏肓,更嚴重的是現在還染上了「中二病」。

如果光是媒體列出大端的20多波次、1370多枚導彈攻擊機場、港口…等重要目標設施;海巡、警政署協助海上截擊作戰;動員後備軍人來援率第一天就達到95%、反制假訊息…等猶如嘲諷對岸「抗日神劇」的情節,用以對照1996年3月的導彈危機,與今日因疫情就讓各醫院忙亂到不可開交的程度為例,就不難讓人看出這演習想定的荒謬程度。

▲既然兵棋推演的目的是在驗證作戰計畫的可行性,那主事高層理當獲得很多與計畫不合的意見,而不會是一言堂的結果。(圖/軍聞社)

長期以來,國軍的兵棋推演在實質上已經是報告詞大會:人事的兵員永遠能支援作戰、情報總是料事如神、作戰無疑會在演習的最後一天早晨上演逆轉勝、後勤說的主動運補絕不掉鏈子…重點是參演的官兵光聽那些報告詞,再對照部隊的編現比、訓練強度、裝備妥善率…實況,那個會感到不靦腆呢?該怪長年習於諱敗冒功的軍隊文化所致?

未來,台灣面臨軍事威脅的程度只會有增無減,畢竟現在面對的解放軍都已經有上太空的實力,哪是昔日「小米加步槍」的模樣,但如果國軍在看待敵人戰力擴張的事實,仍然是採用這樣一眛地藐視心態對應,那國人又怎能在軍事事務上對國軍有所期待呢!

熱門點閱》

► 李沃牆/G7推動「重建美好世界」 能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 王志鵬/G7強調台海和平 28架共機又擾台?破紀錄架次實為戰場經營!

► 邵宗海/G7公報提台海、批大陸 中國就會真「倒」?

► 嚴震生/拜登G7揪團圍堵中國 目標有共識 手段有分歧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黃竣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