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肺受損!新冠病毒竟會造成「腦部後遺症」 日研究有3大症狀

▲▼ 點滴,醫院,病床,病患,患者。(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日本專家針對522位中、重症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有3成患者都有後遺症。(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感染新冠肺炎就算成功康復出院,未來的日子也可能會受後遺症影響。日本有專家針對522位中、重症患者進行研究,發現許多人康復後,除了肺部會有呼吸困難外,一些人甚至出現了「掉髮」、「注意力下降」、「睡眠障礙」等腦部方面等後遺症。

一名60歲日本男子2020年3月感染新冠肺炎,演變成重症住進醫院將近半年,直到2020年9月好不容易康復,不料接下來的日子卻苦受後遺症影響,每次出門或回診檢查,都必須背著氧氣瓶,手偶爾也會有麻痺的情忘。他感嘆「(出院後)到現在還是要背著氧氣,出門的時候沒有氧氣還是不行」。

日本專家針對522位中、重症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有3成患者都有後遺症,包含呼吸困難,肌肉無力,容易有疲勞和倦怠感,甚至有人出現與肺部無關聯的後遺症,像是「掉髮」、「睡眠障礙」及「注意力下降」等,情況多持續半年以上。

至於為何會出現腦部症狀。一名日本腦科醫師分析,應該是喉嚨或肺部發生發炎狀況,又透過神經和血液到達腦部,使腦部周圍也發生發炎情形,結果過度激活免疫系統,進而造成注意力下降等後遺症。

一名病患就感嘆,「出現痛苦後遺症時就想,該不會一輩子都這樣了吧」。各國政府除了要救治新冠確診者,未來也可能要面臨康復者的後遺症治療問題。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