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腳扭傷竟肺栓塞!出現「5大危險訊號」別忍了 醫警告:嚴重恐截肢

▲▼   受傷,拐杖,包紮,開刀          。(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動脈栓塞需在黃金時期兩小時內進行治療,否則有截肢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實習記者謝雯欣/綜合報導

不少人認為腳踝扭傷僅是小傷,萬萬沒想到,嚴重恐帶來致命風險!醫師提到,腳踝扭傷若經過休息後,仍感到疼痛,且觸摸時感覺異常,千萬不可輕忽,可能是下肢血管被塞住;而這樣的栓塞情況是難以檢查出來的,提醒大家,若出現5種徵兆,包括麻木感、患肢蒼白等,一定要盡快就醫治療。

藝人小Call在節目《健康2.0》分享,中國大陸前陣子傳出一名記者腳踝扭傷,雖經檢查後沒有大礙,但強烈脹痛感卻從腳踝一路延伸到小腿肚,沒想到12天後竟死於肺栓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進一步解釋,這樣的案例可能是靜脈栓塞造成,通常難以發現。醫師表示,許多腳踝扭傷的患者到門診就醫,都會說小腿肌脹痛,但一稍微往上扳起腳底板檢查,就出現劇烈疼痛,代表發炎處可能塞住,這在醫學上稱「霍曼式徵象」,需到醫院做超音波或血管攝影檢查。

▲腳踝扭傷影響血管,延伸至小腿肚腫脹,導致靜脈栓塞 。(圖/記者謝雯欣攝)

▲腳踝扭傷若連帶出現小腿肚腫脹時,要當心可能是靜脈栓塞。(圖/記者謝雯欣攝)

除了靜脈栓塞外,彰基骨科主任王偉勛指出,腳踝扭傷也可能造成動脈栓塞,因為腳部未進行任何活動,沒有正常供應血液到腳組織,嚴重的話會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導致患肢缺血壞死。醫師提醒,血栓需在2小時內進行治療,若錯過黃金治療時期,可能會有截肢風險,甚至中風。

另外,王偉勛提到,腳踝扭傷若出現動脈栓塞,會產生5種徵兆,第一、部位缺血產生疼痛,第二、因動脈靜脈與神經相互伴行,缺血也會產生麻木,第三、受傷部位觸摸時感到異常,第四、動脈受阻,導致脈搏消失,第五、血液回流受損導致患肢蒼白,若有上述症狀,需立刻就醫治療。

▲▼濃茶,兒茶素,血脂,肥胖,運動,瑜珈,伸展。(圖/pixabay)

▲物理治療師提到,肥胖、久坐等,也是容易引發血管栓塞的因素,需多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圖/pixabay)

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腳是人們的第二個心臟,不少患者扭傷腳卻不動,無法使靜脈血回流,自然容易造成血栓。

物理治療師胡逸惟也補充,久站、久坐、臥床、肥胖等,同樣是引發血管栓塞的因素,需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對此,她分享了一項增加下肢循環及肌力的訓練,肌肉在用力的狀態下,更有利於保護關節。

一、將身體平躺,利用地心引力作用讓血液流到肢段後,再用力回流到心臟,二,將腳部伸直舉高,再從上往下甩並搥出床緣外,腳底同時也順著上下左右進行轉動,增加肌肉的收縮和回流。

胡逸惟提到,若想增加難度及肌肉收縮,可加上彈力帶或沙包訓練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可利用彈力帶做相同訓練,同時帶動腰部往不同方向,促進靜脈淋巴將血液回流到心臟做循環,對於長期躺著且需要訓練腹股溝的人,有極大的幫助。

▲利用彈力帶以增加下肢循環及肌力的訓練 。(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

▲利用彈力訓練,增加下肢循環及肌力的收縮 。(圖/翻攝自YouTube/《健康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