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聯想都是苦主!280億貨物還卡在長賜輪...全球1860廠商衰爆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長賜號」(Ever Given)3月卡住埃及蘇伊士運河後,遭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扣留,並索賠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8億元),但和船東雙方在賠償金額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因此長賜號仍被扣留在原地,連同船上總價值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0億)的貨物也卡在船上,其中包括IKEA、聯想都是受影響。

▲▼長賜號擱淺,運河當局求償金額下降。(圖/路透)

▲長賜號上的貨物總價約10億美金(約新台幣280億)。(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埃及法院扣押了船上的1萬8300個貨櫃,SCA更向長賜號的日本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求償9.16億美元(約新台幣256億元),來賠償該船對運河阻塞所造成的損失,不過經過船東估算貨輪上貨物總成本後,求償金額也已經降至5.5億美元(約新台幣168億元),但船東仍只願意支付1.5億美元的賠償金(約新台幣41億元),雙方談不攏。


▲▼怪手清除淤泥協助長賜號脫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賜輪事件的賠償案尚未有結果。(圖/路透)

CNN指出,船上裝載的貨物、共約1860家廠商被迫忍受船東和SCA曠日費時的法律鬥爭,像IKEA、聯想等大公司均對外表示,的確有貨物在船上,但目前正想辦法拿回卡在船上的貨物,並拒絕透露更多細節;不過這樣的情況對小公司造成極大衝擊,英國自行車製造商 Pearson 1860 、可穿式毯子製造商Snuggy等規模較小的公司都有訂單在船上。

Pearson 1860 董事長威爾(Will Pearson)向CNN透露,他們公司在長賜號上有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萬元)價值的商品,「我們不指望在今年要看到這些庫存貨,雖然都有投保運輸險,但我們猜大概要幾個月甚至幾年都沒有希望可以看到。」他也指出,日本正榮汽船公司、長榮和SCA似乎一直在轉移責任和保險糾紛。

更慘的是英國小型家電公司EasyEquipment ,他們並未幫船上價值約10萬美元的冰箱投保海上保險,而這些冰箱本應該在5月份新冠肺炎限制放寬前到貨送到餐廳手上,EasyEquipment的CEO表示,「我們不僅失去這筆重要訂單的所有利潤,更影響了希望在解除限制後重新開幕的餐廳業務。」

▲▼ 長賜號,長賜輪,長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賜號至今仍停泊在埃及國境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nuggy則是剛成立2年的小公司,創始人傑克(Jack Griffiths)透露,船上有約55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的商品,但他們每年只會出兩次大訂單,就是為了能夠讓訂貨的人度過冬天,而長賜號的問題給公司帶來了嚴重的資金問題,「我們沒有被告知任何事情、完全無能為力、被蒙在鼓裡,這並不是大部分新企業能夠克服的障礙。」

除了上述廠商外,許多廠商也氣憤投訴,法律訴訟持續進行,但他們對產品的狀態卻一無所知,且還被排除在談判之外;甚至根據一項稱為「共同海損」的海商法原則,這些廠商可能被迫要付款,因為該原則要求航程中的各方在發生損失時按比例共同分攤成本。

報導指出,由於貨物延宕、談判過程不明朗、市場早已流失等問題,不少公司都已經直接放棄船上的貨物,對此海事求償諮詢組織(NAU Pte)的經理賈根納(Mathu Jagannath)則表示,埃及當局和日本正榮汽船公司務必要把船上廠商的損失考慮在內,否則訴訟時間拖得越久,損失則越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