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1老人打AZ猝死!「危險訊號怎麼看」台大權威醫說話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全台85歲以上長者15日接種由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但截至昨晚8點,已傳出有11人因施打疫苗後猝死,引發民眾恐慌,詢問是否該讓家中長輩去打。對此,台大權威教授李秉穎醫師提出數據說明,「沒有發現危險訊號」,需要以科學驗證,需要進一步調查疫苗是否有引發特別不良反應。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日在周玉蔻電台節目中,被問到長者接種完AZ疫苗後猝死案頻傳,是否代表該疫苗不適合老人施打。他強調,打疫苗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包括死亡,都不一定是因果相關,「可能是時間關係」,必須以科學態度去跟沒有打疫苗的人的發生率相比,若不良反應或死亡率高於未打疫苗者才能說有因果關係。

▲▼日本援助我國124萬劑AZ疫苗開打第二天,一早不少85歲以上長者便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新北三重體育館接種疫苗。接種現場規畫得當,工作人員引導迅速,整個疫苗施打過程十分順利。(圖/記者湯興漢攝)

▲這2天長者打疫苗後猝死案件頻傳,台大權威醫師李秉穎說話了。(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李秉穎,邱南昌。(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圖/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提出數據指出,民國109年全台老年人口為140多萬人,平均每年75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高達9萬5000多人,若換算成每日則會有261名75歲以上長者過世,「這就是背景值,在沒打疫苗情形下,老人會因為各種慢性器官老化,每天有261個死亡」。若以109年平均死亡發生率來看「可預期在7~8萬個75歲以上老人家中,一天會有14個死亡」,以昨日傳出11、12名長者猝死並沒有超出預期值,「沒有發現危險訊號」。

李秉穎認為,老人家猝死並非感染症,大多與本身的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等有關。至於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他表示,若因時間關係,「一直說它是疫苗引起的,反而會影響對於疫情的控制跟對民眾健康的保障。」

也有民眾質疑老人家身體較弱,是否能承受得住打疫苗所引起的副作用?李秉穎則說,不打疫苗得到任何病毒感染的危險性更高,「老人家會受不了新冠病毒」。另外,以臨床試驗結果看來,長者因免疫系統老化,抗體生成性也會較差,對疫苗反應會較低,自身感覺症狀較輕,不管哪種疫苗,發炎反應都會較不明顯,因此不用過度擔心老人家會受不了打疫苗所帶來的副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