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出現在「最不放心縣市」 醫:新增案例一直下不來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5日新增132例本土確診,16日新增167例本土。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解釋,為何新增確診比前一天稍微回升的原因,「但這一波小高峰過了以後,每日新增就會降到100例以下了。」他也認為,桃園其實是現在最令人不放心的地方,因為新增案例一直下不來,一個彌補的方法就是除了隔離接觸者,也可以隔離接觸者的接觸者,也就是第二輪接觸者。

沈政男在臉書說,現在是不是很多人都在說,疫情已經看到曙光?但兩周前大家怎麼講?再努力兩個月就會看到曙光,「我當時就說,兩個月太久了,現在就看到曙光了。你說你兩周前沒看見?歹勢,每個人的視野與縱深並不一樣。」

沈政男表示,有人在問,為什麼16日不是持續下降?怎麼又稍微回升?因為從5月17日以後,每隔一周就會出現一波家戶感染高峰,你算算6月14日左右是不是剛好就是第四波家戶感染?因此,這兩天會再回升一些,但這一波小高峰過了以後,每日新增就會降到100例以下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指出,又比如你看疫情記者會是怎麼看?他都是事後用兩倍速快轉,中央與雙北都看,在兩倍速之下,指揮中心變得精神抖擻又精明能幹許多;指揮官陳時中說「新北廣篩我認同」,甚至也已開放了居家快篩,顯見指揮中心對於防疫戰略已經有了不同於去年的調整,對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想要引進的BNT疫苗,也是姿態放軟了,這是另一個調整。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0616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跟打選戰不一樣,病毒傳播完全遵循自然科學法則,不是你耍民粹、帶風向就能扭轉。」沈政男說,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幾天也調整了防疫戰略,先前柯說「三周後中南部會變成雙北」,現在已改口說,「即使沒有疫苗,也可用一個月清零。」

沈政男表示,台北市要怎麼清零?其實就是靠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精準疫調幾個字這幾天大家都在說,就是他在兩周前開始倡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講出了台北市接下來清零計畫的重點,第二輪接觸者的疫調與隔離!這也是桃園必須注意的重點!

沈政男認為,桃園其實是現在最令人不放心的地方,因為新增案例一直下不來!以龜山來說,只有15萬人口,卻是新增接連不斷,連工廠群聚都處理了好久;桃園花太多時間在公布疫調足跡,甚至有外文版,其實沒必要,因為重點在於把可能染疫者預先隔離起來,而如果效果不夠好,就是隔離範圍不夠大、不夠準。

沈政男指出,一個彌補的方法就是除了隔離接觸者,也可以隔離接觸者的接觸者,也就是第二輪接觸者;台北市接下來的做法就有這個味道,也就是在接觸者隔離期滿前就先做快篩,如果陽性就把他們的接觸者也隔離起來,台北市的清零計畫還有其他部分,如果都能好好落實,「一個月清零」確實不是夢想。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