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隊打疫苗2】防疫四大防線崩潰!律師:政府面臨信任危機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爆發私打疫苗之亂,律師認為,這是因為防疫四大防線崩潰,人民對政府產生信任危機!15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吳柏宏律師指出,當人民對政府不信任,加上政府在施打疫苗順序創造公平性危機,釀成人民搶打疫苗的風波。

四大防疫防線崩潰 猝死新聞頻傳

吳柏宏律師指出,隔離破口、篩顯不足、治療不及和疫苗延宕,鑄成台灣防疫四大防線崩潰。起初政府採「封境隔離」策略,但當邊境被病毒突破,病毒已經來到人民的身邊,「找出染疫者,把他隔離起來,是否為當務之急?」然而,政府在後續的篩檢和量能,都有所保留,確診民眾在家猝死新聞頻傳,令民眾相當擔憂。

此外,政府對疫苗數量和到貨日一變再變,有網友發現,從總統府、行政院到指揮中心就有50幾種版本,不論哪種版本正確,「現在台灣缺疫苗,是不爭的事實!」

「第二順位」遭詬病 獨厚官員特權?

除人們對政府產生信任危機,政府自己在施打疫苗順序上,也創造公平性危機。

「最令人詬病的是『第二順位』,就是『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此類別。」吳柏宏質疑,為何保家衛國的軍人,以及在第一線服務的警消,都沒列在優先順位,反而是金管會高官或行政院顧問,卻被列到第二類別。「順序和排序,是否有獨厚官員、特權的嫌疑? 如果有,人民會感覺不公平,大家當然就不會按照政府排定的順序打疫苗。」

以法警為例,吳柏宏指出,法院的法警平日跟第一線民眾有接觸,負責押解人犯。法警有申請列入優先順序,但被指揮中心拒絕。未料最近警政署安排警專生可優先打疫苗,「這讓第一線的法警感覺不平!」他們認為,在第一線染疫的風險遠大於警專生。若政府不徹底解決或滾動式檢討,人們對政府將會越來越沒信心,因此搶打疫苗是完全可預見的亂象。

解決之道:提供充足疫苗+政府要說理

若要解決搶打疫苗亂象,吳柏宏律師認為,唯一解決之道是提供足夠的疫苗。

他建議政府依《藥事法》第48-2條,結合民間力量,儘速進口足量疫苗,主動積極協助,並簡化行政程序。此外,政府對於施打類別的順序,應明訂細部標準,說明排入優先順序的理由,讓人民信服。當人民接受施打類別,才會接受政府安排按照順序打疫苗。

系列報導》

► 【插隊打疫苗1】台大教授警告:醫院群聚感染恐生「超級傳播者」

熱門推薦》

► 【疫苗卡關1】沒原廠授權書 郭台銘BNT進不來!律師:政府可出證明書

► 【疫苗卡關2】國產疫苗怎受國際認可?台大教授:現在是做生物相容性的最佳時機!

► 【疫苗卡關3】高端疫苗炒股?證券分析師「三張圖」曝玄機

►   把人撞死賠更少!家屬只剩精神慰撫金 律師揭人命不如神豬的司法內幕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