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尊重多元發展!台大學生會擬提「廢國文必修」 改列選修通識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18日將召開教務會議,學生會將提案討論廢除大一國文必修。(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6月18日將召開教務會議,台大學生會表示,將提案討論「廢除大學國文必修」,改列通識課程。學生會認為,大學國文提供文學鑑賞素養訓練,本質上與其他通識課程沒有差別,不適合列作必修,且開放選修也避免修課動機低的學生佔用名額,讓學生能學其所好,提高課程品質。

學生會指出,大學國文將非系所專業的課程變成獲得學位的必要條件,且不若通識課程有八大領域可選擇,不尊重學生生涯發展的多元可能,違背當今鼓勵彈性學習的高教趨勢和台大提倡「未來大學」的教務改革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會說明,按這學期的國文課程設計編排,保守估計,僅40%同學能夠修讀現代文學,與此相對,卻又有約31%的同學必須修讀先秦思想,這樣的課程設計編排顯非意圖回應現代議論寫作的需求。若大學國文改為通識,可將寫作類型課程與寫作教學中心的開課能量整合,擴充一般性寫作(如評論、非虛構、知識普及等)教學的資源,讓有意願精進文字能力的學生自由選修。

台大學生會也建議,可將大學國文下的寫作類型課程與寫作教學中心的課程整合,讓有意願精進文字能力的學生自由選修,更能帶給學生學術上需具備的議論寫作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