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專家建議疫情趨緩「可先降2.5級」? 陳時中回應了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新冠疫情連續2周Rt值小於1,代表疫社區警戒與移工篩檢發揮功效,解封之日可期,但建議先降到2.5級,等6月底、7月初長者都打完疫苗後,再降回2級,才是最保險的做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回應了。

▲▼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 。(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秀熙上午在「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中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各界對於降級也有不少討論,現在醫護疫苗施打率已超過70%,加上長期照護相關機構及老人開始施打疫苗,社區、企業、基層醫療及家戶四大篩檢,種種措施都能降低重症死亡與小型感染所造成社區流行,的確可以考慮改變警戒措施,但不建議一次從三級直接降回二級,應該先降到2.5級,先對民眾最需要的產業進行經濟復甦,等到6月底、7月初長者都打完疫苗後,再將回二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雖然從6月15日起開始幫長者接種疫苗,但陳秀熙提醒,接種後到產生保護力,仍需要1至2週時間,為了避免更多老人感染造成重症發生,建議民眾仍須將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s措施維持在90%以上,就算未來順利解封,在疫苗施打覆蓋率還沒達到群體免疫之前,也不能隨意脫掉口罩。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中,被問及如何看待降到2.5級一事?他表示,目前看來疫情雖然穩定,但每天篩檢量依然有4到5萬件,陽性率下降代表疫情平穩,但千萬不能以為是趨緩,民眾應該要非常注意。因為依照各國經驗,只要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會反彈,現在會廣納各界意見,也會討論各種可能性,但會謹慎以對。陳時中強調,疫情現在非常緊張,現在還是希望疫苗順利施打,再做下一步規劃。

陳時中另補充,產業復甦不是說開就開,因為會有連鎖效應,如果開放一個無法控制,可能就會讓整體防線出問題。現在是民主社會,指揮中心當然也樂見疫情快速下降到可以解封的程度,但不會一次全部解禁,否則可能會讓疫情復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