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台灣疫苗戰爭開打 反對黨一昧杯葛真能得利?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產疫苗再進一步進行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若能成功獲得歐盟及WHO的認證,台灣生技和疫苗產業才能真正國際化。屆時就有機會大量生產來降低生産成本,成功地打開國際市場,成為新一座護國神山的產業!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民進黨前副秘書長

今年5月初台灣因航空人員帶入英國變種的新冠肺炎,爆發了疫情擴散的情況。在5月中旬全台同時進入第三級抗疫的警戒,民間似乎被疫情嚇壞了,立即出現了集體焦慮的症狀,疫苗供應不及的問題頓時成為國內政治攻防的中心議題。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政府的支持度瞬間暴跌。

6月3月日本政府透露將贈送我國124萬劑AZ疫苗,6月4日早上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大雨中到機場深深躹躬替疫苗送行,情景令人感動。當日中午左右疫苗終於安全抵達台北。

美日援助疫苗抗中 接力挺台灣!

美國和日本援助苗疫的舉動除了人道考量之外,主要是為了鞏固抗中聯盟。在太平洋抗中聯盟中.,台灣位居最重要的第一缐,美日不能坐視中國勢力和中國疫苗公然進入台灣,決定先由日本迅速且公開支援台灣疫苗。

在這次行動中,日本一改過去外交上對台、中兩國地位差別的作法。日台雙方在5月下旬即進行檯面下的協商和籌劃,兩星期左右疫苗就在6日4日運到了台灣。

緊接著,在6月6日美國拜登總統親密戰友的三位參議員特地搭乘軍機旋風式的訪台,公開打破中共不允許美國軍機降落台灣的禁忌,並宣布台美國政府將透過COVAX平台贈送台灣75萬劑疫苗,很可能以一劑式的嬌生疫苗為主。

▲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訪問團乘C-17運輸機抵台。(圖/路透)

而且進一步表示美國不會拋下台灣孤軍奮戰,台灣被列入第一批接種疫苗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認識到台灣的迫切需要。藉由疫苗援助的人道援助,美日趁勢以行動突破中國孤立台灣的局勢!

美日兩國聯手陸續以疫苗援助抗台灣,固然是基於抗中的地緣政治需求,尤其台灣是處於抗中聯盟的最前線,而且也是為了維持台灣對全球晶片正常供應的經濟需求。

台灣民眾過去在日本發生311地震捐助了大量的金錢,去年台灣又在全球疫情中分別援助日本和美國各200萬和1000萬個防疫口罩,也都給了美、日兩國民眾及政界深刻的印象。過去的義舉種下善因,不管名為援助或回報都得到美日民眾的支持,也未引起其國內在野黨派的杯葛,而且台灣大多數民眾也表達美日雪中送碳的謝意!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圖/路透社)

在抗疫戰爭中藍、白反對黨的立場錯亂?

在任何國家危機中(包含抗疫作戰),反對陣營的言行本來就很難拿捏。太激則附敵,造成國家(防疫)安全的崩盤;太弱則成政府側翼,失去反對黨的格局。此時最好的方法,應該就是以科學方法和明確證據就事論事,而不是有理無理和真偽不分就一竿子猛打到底。

台灣的藍、白政黨和民代在疫情擴大造成死亡案件攀升之際,反而以為反對形勢大好,立刻全面升亮打擊民進黨政府的力道,不只大聲指責日美兩國的疫苗援助太少;同時,也開始發動摧毀國產疫苗的輿論戰和認知作戰。

藍、白反對黨在監督或批評政府錯誤的防疫政策和措施本是理所當然,但在科學解盲前即全力利用炒股、蔡總統護航國產疫苗,及採購價格過高、未執行第三期的臨床實驗、等議題,以漫罵和不實指控的手法極力反對台灣自力發展疫苗的政策。

這種不擇手段企圖摧毀國產疫苗的作法,給民眾的觀感就是希望疫情在疫苗短缺下繼續惡化,未來才能順利推翻民進黨政權。

▲國民黨團杯葛政府疫苗採購失當。(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反對陣營蔑視國際疫苗短缺的事實,也不管目前是民眾急需保命疫苗的緊急時機,一切都是採取強烈反對到底的立場,這不只缺乏外交的禮儀和國際視野,凸顯了反對黨「不顧大局」和忽視民衆生命的政治立場,很不幸的這也完全符合中國阻斷台灣取得疫苗的大戰略。

其實,這一年多以來反對黨陣營屢屢暴出荒腔走板的「奇特主張」,就好像在全球飢荒中,大事宣傳國産的稻米品質很差,不能吃;大罵日本援助是次級品而且太少了;美國答應的援助太慢、太少了;最好的米是敵人控制的德國米;還要政府給民眾包船到中國吃大餐,或買機票給全民搭飛機到美國去吃飯...等等荒唐至極的主張太多了。

這反而會令大多數台灣民眾連想到另一種情境:如果2020年是國民黨的韓國瑜嬴了總統,今天的台灣會是什麼情境?恐怕台灣的疫情早就和中國同步化了,而且現大家都打了中國疫苗!但是,防疫措施還是像廣州一樣停不了!

這些政治化的言論對反對陣營在2022的地方選舉或2024的總統和立委選舉真的會很有利嗎?選舉還有一段時日,未來數個月內疫情若得到控制,反對黨的得失難料!

 

▲國內線在鬧疫苗荒,國產疫苗的效果、認證等成為熱門話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苗和生技產業是台灣經濟擴大升級的策略產業!

目前台灣已有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及其為首的半導體產業鏈,當然台灣也應該再建立一個護國產業鏈,因為一個國家的產業必需有風險分散的策略,不能將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目前以各産業潛力而言,疫苗以及相關的生技產業應該是最有潛力的候選者。以台灣現有的人才和基礎而論,台灣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生技產業鏈確實是一個合理的政策方向!

這次台灣面臨英國變種的疫情大暴發,更凸顯了疫苗產業不只是保護民眾生命和健康的關鍵產業,尤其是新冠肺炎可能流感化,未來應該會不定期襲擊台灣。疫苗在中國圍堵之下,台灣也有必要建立關係國家安全的疫苗產業。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目前是台灣發展疫苗產業的關鍵時刻!

發展台灣疫苗產業其實並不排擠外國疫苗的進口,在拿不到足夠外國合格疫苗的情況下,通過二期解盲的國產疫苗,如果效果能與AZ相比而順利取得EUA(緊急授權),就成了台灣救急的備位選擇。進口疫苗和國產疫苗對台灣民眾而言,並不相互排斥,而是相互救援的角色!

尤其在全球疫苗供需嚴重失衡之際,WHO設定的目標是全球70億人口的6成都應該施打疫苗才能達到羣體免疫的最低要求。這相當於約40億人,每人注射2劑就需要80億劑,但是大多數國家現在都沒有自製疫苗的能力,而處於向外採購的困境。

因為疫苗供給嚴重不足,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在搶疫苗,根本沒有像柯P講的現貨市場,每個國家幾乎都是先拿現金買疫苗,但都在排隊等候疫苗的配送。

▲醫院一早湧進大量疫苗接種排隊人潮。(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球瘋搶疫苗!

WHO發現疫苗產量不增反降、供應時間延後等危機,單靠目前已經認證的幾家疫苗公司供應,數量一定不夠全球的需求,將在6月底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免疫橋接」(Immuno bridging)計畫,讓現已完成臨床二期試驗的疫苗公司,只要中和抗體效價和已認證的AZ疫苗一樣好、副作用一樣低,就能取得認證。

全球大量緊急救命的需求這麼龐大,WHO 也不得不思考合理的變通措施,例如以「免疫橋接」的測試方法取代傳統漫長的第三期的臨床實驗。在目前的形勢下,台灣發展的疫苗解盲成功後,如果再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也有機會獲得認證。

如果國產疫苗在解盲後,又能獲得台灣EUA(緊急授權),不只可以做為備位的疫苗,解決目前台灣現在正面臨疫苗荒的緊急狀況,讓民眾在國產疫苗和等待進口疫苗之間能有所選擇。

總是在緊急狀況下,為了保護生命,提供「沒魚,蝦也好」的選擇機會,而且我們藥廠夠努力的話,這兩條小蝦也有可能變成大龍蝦。總不能將台灣民眾的命運受外國及中國疫苗藥廠的宰制。況且,若繼續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國産疫苗未必不能拓展廣大的疫苗出口市場,進而建立台灣的疫苗產業!

▲WHO也不得不思考合理的變通措施,以「免疫橋接」的測試方法取代傳統漫長的第三期的臨床實驗。(圖/路透)

打擊國產疫苗和全面封城的主張都是敵快我痛的蠢見!

前一陣子藍、白反對黨的地方首長天天喊著封城,企圖逼迫中央政府立即進行四級防疫措施,馬上關掉台灣經濟活動的引擎。如果台灣真的封城,進行停市和停工,台積電、等半導體工廠全部停產,全世界的產業秩序馬上錯亂,甚至很多産業只要用到晶片都得停擺,台灣就成了全世界各國怪罪的對象。

未來各國為了分散風險,勢必在台灣之外,培養另一、二個半導體產業鏈的生産基地。這結果一定會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非常有利,而且明顯不利於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

藍軍的偶像蔣經國曾做了為人所樂道的十大建設。事過多年後的報導説,蔣經國排除了所有黨國大老的強烈反對,花了巨額的經費強力執行他的超前部屬「南北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的興建過程中,他經常巡視高速公路的工程。

高速公路完成後,他還常常去觀察高速公路的交通狀況,每次他都很仔細自己計算有多少輛車子在高速公路奔跑,因為車子的多寡牽涉他的政策成敗。

▲倘若進入四級封城,勢必對經濟活動影響重大。(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策略産業的發展必然面對各路的反對力量!

蔣經國是當時台灣的強人,他正確的經濟發展策略都要承受極大的反對力量,而蔡英文今天的政治實力怎麼可能和當年的蔣經國相比而論呢?她「超前部屬」的疫苗產業發展政策怎麼可能沒有巨大的壓力?何況發展生技產品常常是一翻兩瞪眼的結果,不像高速公路的效益總會隨時間而升高。

固然這是蔡英文政府在台灣疫苗短缺下,為了國家安全不得已的政策選擇,但是仍然需要很大的勇氣承受成敗責任!所幸6月間台灣發展的第一支國產疫苗解盲成功,不僅有機會可以自力化解台灣疫苗短缺的困境。再進一步進行第三期的臨床試驗,若能成功獲得歐盟及WHO的認證,台灣生技和疫苗產業才能真正國際化。

那時候就有機會以大量生產來降低每單位的生産成本,成功地打開國際市場,成為新一座護國神山的產業!

熱門點閱》

► 賴明詔/齊心打贏抗疫的關鍵一仗:新冠疫苗的研發

► 陳一新/G7峰會:成立自由民主聯盟對抗獨裁

► 黃韻如/國產疫苗EUA申請在即!「符合國際潮流的台灣標準」如何取信於民?

► 單驥/美中貿易戰新回合 選邊站前務必三思!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