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染疫里長伯出院口吐白沫亡!1可能原因曝 專家:與慢性病較無關

記者張乃文/採訪報導

彰化15日新增2死,其中一名為南彰化65歲的里長伯,據了解,該名里長伯5月底採檢陽性收治住院,6月9日出院後,13日中午還與家人愉快地通電話,不料下一刻竟口吐白沫急救不治,但醫院採檢為陰性。外界對此相當疑惑,而醫師也說明,其實猝死比較容易出現在輕症病患,即便患者已經採檢陰性,不過病毒本來就容易出現陰陰陽陽的情況,因此不能大意。

▲彰化15日新增2死,1患者原已經出院,返家後4天卻出現口吐白沫急救不治。(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里長伯個案與溪湖湳底社區有地緣性的關係,是屬家族餐敘群聚傳播鏈一環,也是最早通報的個案,他於5月23日發病,6月初確診,進醫院收治滿10日,Ct值到30以上,可以返家自主管理,第4天身體出現狀況,送到醫院已經無呼吸心跳,後來醫院PCR採檢陰性,死亡證明仍必須開立第五類傳染病,但實際上造成的社區傳染風險已經相當的弱,若是有民眾擔心會有感染風險,可以進一步通報衛生局採檢。

葉彥伯表示,里長伯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採檢Ct值約在30多出院,仍需自主管理,4天後死亡,雖然採檢陰性,但在自主管理期間死亡,仍需列第五類傳染病處置、24小時內火化。

▲彰化縣新增1名確診2人死亡。(圖/彰化縣政府提供,以下同)

▲彰化局長葉彥伯表示,患者仍需列第五類傳染病處置、24小時內火化。(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對於出院後仍猝死的狀況,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提到,輕症猝死的情況是蠻常見的,該位患者雖然死後採檢為陰性,但他本來就是確診者,病毒也容易呈現陰陰陽陽的情況。至於是否是因里長伯有慢性病史,增加猝死的可能性?醫師則說,猝死與慢性疾病較沒關係,慢性病通常是跟重症有關,因為重症出現肺炎狀況時,導致死亡的狀況較多。

另外,指揮中心根據國外經驗與實證資料,輕症患者隔離10天後,只要症狀緩解就可以直接回家,做7天自主隔離,不需要再篩檢一次。王任賢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對於「確診者」用10+7跟當初機組員3+11的隔離規定根本沒什麼兩樣,光一般旅客返國,明明就還不是確診病例,就已經需要14+7了,但確診患者竟只要10+7?對此,他不大認同這樣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