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亞太助卿:美台關係至關重要 承諾進一步發展強健關係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康(Daniel Kritenbrink),擁有豐富亞太外交經驗,2017年起擔任美國駐越南大使 。(圖/翻攝自推「UNK」)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康達,擁有豐富亞太外交經驗,2017年起擔任美國駐越南大使 。(圖/翻攝自推「UNK」)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5日專電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康達今天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美台關係至關重要,他將進一步發展與民主夥伴台灣的強健關係,也會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內義務,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擁有豐富亞洲事務經歷的康達(Daniel Kritenbrink)3月26日獲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出任國務院亞太助卿,他今天按照慣例,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召開的提名聽證會,就議員關切議題闡述他的想法與立場。

康達一開場就在證詞中承諾,若提名獲參議院同意,他將進一步發展與民主夥伴台灣的強健關係;面對美國「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的北京,他也會致力讓美國在雙方戰略競爭中獲勝,也會就新疆種族滅絕、香港自治與自由遭踐踏等情事,向中國當局究責。

由於中國對台軍事恫嚇頻頻,參議院外委會兩黨領袖相繼發言關切台海情勢,讓台灣議題成為聽證會焦點之一。

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首先表示,有鑒於北京加強武力展示及恫嚇性言論,部分政策制定者與分析家呼籲美方摒棄「戰略模糊」政策;也有越來越多人擔心,北京可能會試圖拿兩岸議題,在拜登政府執政初期考驗美方。

針對美國該如何嚇阻中國對台侵略,康達指出,他確實認為力量的展現、清晰度與威嚇力是關鍵。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下義務,讓台灣能夠維持可信的(credible)自我防衛能力。

康達說,若提名獲准,他承諾會奮力支持履行這些義務,並支持進一步發展與台灣民主夥伴的強健、非官方關係。

梅南德茲進一步追問康達,他支不支持「戰略模糊」政策,還是認為美方在政策上須有額外清晰度,甚至是處理兩岸關係的一個新架構。

康達表示,他個人想法是,依據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美國長年「一中政策」訂定的架構,數十年來確保台海穩定、台灣安全。但他強調,維持上述現狀與安全會是個動態情況;由於來自中國威脅升高,北京對台侵略、霸凌行徑增長,他認為美國回應也必須有所校準。

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則詢問,中共對台的最終盤算是什麼,又打算如何實踐。對此,康達說,他不願揣測北京領導人想法,但他們曾說過統一是他們的長期目標。

面對中國對台野心,康達指出,他認為美方應專注在履行台灣關係法下義務與責任,他相信美國有所需工具。在國會支持下,美國自2009年來對台軍售超過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374億元),美方也有義務進一步發展與台灣在各領域的關係。

康達說:「台灣是(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非常重要,雙方也有重要文化與其他領域關係。」此外,台灣在國際衛生領域扮演關鍵重要角色,美方應支持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確保其能充分參與不要求主權的組織,在要求主權的組織中則能扮演有意義角色。

康達1994年踏入美國外交工作,過去近3年半時間擔任美國駐越南大使,之前則多次派駐中國與日本,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公使。今年2月初,他曾拍攝饒舌影片向越南人民恭賀農曆新年,擺脫傳統外交官嚴肅形象,成功製造話題。

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康達曾出任國務院中國與蒙古事務辦公室主任,並短暫代理副亞太助卿職務;2015年從北京返美後,則出任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

參議院外委會接下來將就康達提名案進行表決,通過後則須再送交參議院全院審理,獲過半參議員支持即算過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