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數位遊牧民族」6種軟實力 實現一邊遠距工作一邊環遊世界

自2020年疫情無預警地來襲後,人們的生活受其影響,連帶著工作型態也出現變化,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遠距工作盛行,也讓「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這樣子的生活方式更加被看見。這次編輯要來分享《佐編茶水間》創辦人「佐依Zoey」的新書《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理想生活》,書裡不只提到Zoey開啟遠距工作的歷程,也分享想成為遊牧民族就必須先培養6個軟實力,一起來看看吧!

#何謂「數位遊牧民族」? 

「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最早是在國外興起的一種新工作型態,如同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般,職場人只要擁有相關工作技能與設備,甚至一台筆電就能實現「一邊移動世界各地,一邊工作賺取收入」的夢想。(隨時、隨地都能工作)其實這種工作型態和Freelancer有點相似,只不過Freelancer比較偏向於接案性質,且多數只會在固定地點工作。

不論你是想成為單純在家上班、接案的遠距工作者,還是想要一邊工作一邊體驗世界各地的風土民情,擁有三年遠端工作經驗的「佐依Zoey」認為除了積極學習專業技能之外,下列6個軟實力也不可或缺(這也是加分關鍵啊!!):

1.主動積極

第1個軟實力為「主動積極」,乍看之下覺得很容易,但你能舉出身邊稱得上是積極的人選嗎?在成為正職的遠距工作者之前,肯定會面臨找不到工作或收入不穩定的情況,再加上沒了公司朝九晚五的限制,「偷懶」的毛病也會不知不覺找上門。對此,Zoey認為首要工作即是調整自己看事情的心態,並選擇對你有意義的工作,如此主動積極的態度就有機會出現,這份積極不只可以幫助你獲取工作機會,也能提升工作效率。(對於沒興趣,只想應付糊口飯吃的工作當然會比較消極)

2.工作效率

第2個Zoey認為每個人皆可養成的軟實力為「工作效率」,包括:判斷能力、決策速度、時間管理與專注力,遠距工作的優點就是當你效率高一點,就能把事情完成得快一點,甚至為自己爭取更多個人時間,所以想嘗試遠距工作的職場人可以試著練習排列工作優先次序、自行分析工作內容、時間管理等。

3.表達能力

遠距工作者大多都是藉由網路聯繫而非面議,因此除了學會聽懂螢幕另一端的需求之外,自我表達的能力也相當重要,例如:你是否可以快速切入主題?講話是否簡明扼要、能表達重點?不論是文字、語音、視訊會議,想要遠距工作的人都應該多練習表達方式、梳理重點,這樣不只提升雙方的工作效率與合作流暢度,也能為自己留下好印象,未來肯定有更多合作機會!

4.自我管理

再來,遠距工作者通常沒有明確的上下班限制,也因為工作地點與時間相對彈性與自由,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也是考驗之一,雖然在家工作但你卻每天睡到自然醒,結果工作進度落後又得熬夜加班,如此日復一日是你想要的遠距工作生活嗎?因此,Zoey認為欲從事遠距工作者一定要先學會「自我管理」,除了規劃私人與工作行程之外,也不可忘了定期進修、社交或運動。(不要因為遠距工作就與世界脫軌了)

5.個人風格

第5個軟實力「個人風格」其實不管是不是遠距工作者,對於職場人來說都是最有利於加分的條件,因為你提高了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讓公司知道這項任務非你不可,自然有機會藉此向公司要求調薪或升遷。這裡,編輯非常喜歡《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理想生活》的一句話:「得先活好,把自己的生活過得精彩,才有更多的素材去激盪新創意與新想法。」想擁有多種看事情的角度,首先你得先學會把自己的生活過得精彩、多樣化!

6.溫柔細心

最後一點軟實力則是「溫柔細心」,由於遠距工作者多是藉由電子郵件、通群軟體相互溝通,通常會比面議來得耗費時間成本,因此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即能降低來回的溝通成本。另外,也因為文字溝通無法看見彼此的語氣、表情,若能將語氣設定得溫柔些或適時替換用字,可以避免與你共事的人感到不悅或造成誤會。

以上6點關於遠距工作者、數位遊牧民族應該先培養的軟實力,各位職場人學起來了嗎?其實,編輯覺得上述這些能力對於一般工作也很加分,平日裡多留心、花點時間養成這些習慣,職涯之路肯定更能通行無阻!若想看更多關於如何開啟遠距工作的內容,可以參考《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理想生活》一書哦!

Source:《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理想生活》Zoey佐依@Facebook

【延伸閱讀】

5招把興趣進化成理想收入,佐編茶水間創辦人Zoey:培養熱情也能為工作加薪!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4個常見問題:薪資如何算?可申請加班?

本文由《Workworks職場人》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