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蔡英文面臨「萊豬、核能」公投 國民黨可能重獲支持

▲▼ 投票,投票箱,民間機構,選舉,選票,監票(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將於8月28日舉行公投。(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美依/編譯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正在與新冠肺炎疫情奮鬥,其政府又將在夏天面臨考驗,也就是8月28日的公投,人民將針對反萊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以及公投綁大選做出表決。雖然可能不如2018年愛家公投一樣引發如此激烈的情緒,但4大題目仍可能對民進黨帶來打擊與挫折,讓親中的國民黨有機會重新贏回公眾支持。

報導指出,國民黨對於4大公投題目全部支持,而這個最大在野黨被認為缺乏資金又與年輕人脫節;執政的民進黨則是全部採取反對立場。但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調查,雖然台灣2/3選民嚴格依照黨派路線投票, 支持藍或綠色陣營,但這次約有40%選票搖擺不定。

科技部博士後研究員陳方隅表示,公投4大議題看似獨立,實際上卻都獲得主要反對黨支持,「結合起來將對執政黨形成很大的挑戰」。

陳方隅指出,如果4大題目皆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可能請辭,這將使得民進黨失去2024年大選最強大的競爭者之一,也與台北以外的勢力變得疏離,「他有可能的替代人選,但與民進黨內部政黨派系缺乏強大連結,所以政府將無法有效運作,尤其地方政治層面更是如此。如果他們失去與地方政黨的聯繫,很可能也輸掉之後的大選」。

▲國民黨送交「反瘦肉精豬肉」以及「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連署書,主席江啟臣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送交「反瘦肉精豬肉」以及「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連署書,主席江啟臣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反萊豬

台灣民眾因為過去的食安醜聞,對於來自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laced)的豬肉抱持懷疑態度,但蔡英文2020年為了重啟停滯不前的協議,解除對美國豬肉與牛肉的長期進口禁令。雖然拜登政府宣布恢復與台貿易談判,許多餐廳與進口商也拒絕販售「萊豬」(ractopork),但國民黨仍因此在政治上得分。

台灣大學訪問學者列夫納赫曼(Lev Nachman)坦言,台灣人比較支持國產豬,幾乎可以說沒人會買美國豬肉,「但對於民進黨而言,通過這項法案依然很重要,因為它在台美貿易關係中地位至關重要」。

台灣因生產延遲而面臨嚴重疫苗短缺,日本如今已向台灣提供124萬劑AZ疫苗,美國也承諾提供75萬劑。因此,新冠疫苗的兩難困境也可能改變公眾對於美國的看法。

美國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Franklin&Marshall College)助理教授顏維婷指出,如果台灣從美國那裡獲得更多疫苗,甚至獲得美國莫德納(Moderna)批准,在國內生產該公司的疫苗,就可能影響公共輿論。她坦言,「疫苗政治現在主導全台灣」,且在可預見的未來,直到台灣獲得足夠的疫苗為止,這都仍將是一個政治問題。

▲▼桃園大潭藻礁 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大潭藻礁與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

重啟核四&珍愛藻礁

台灣核電議題長期備受爭議,尤其日本2011年福島大地震、海嘯與核災三重災難後,人們恐懼進一步加深。但是,5月用電需求激增,造成斷電事故接連發生,也使得重啟核四、興建三接的能源政策成為關注焦點。

陳方隅指出,台灣老一輩民進黨員與活動人士將此議題視為關鍵,其中許多人的政治生涯都是從環保與反核運動開始;但年輕選民對於核能的感受沒有那麼強烈,因為他們對於福島或車諾比記憶稀薄。他預期,這場公投將會十分激烈。

公投綁大選

台灣的公投題目是否通過,其中一項門檻為25%,也就是大約500萬人支持,而這又與最後一個公投題目有關,因為與綁大選的公投通常投票率較高。顏維婷指出,民進黨希望公投與大選日分開,國民黨則希望結合在一起,她表示,「如果公投綁大選,就更容易操縱(選票),如果公投在另外一個日期,真正關心議題的人才會投票」。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