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里長批疫苗規劃:長輩爬萬芳「好漢坡」、輪椅族前後貼一起

▲▼北市長者若預約萬芳醫院,則會安排至萬芳高中接種。(圖/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提供)

▲北市長者若預約萬芳醫院,則會安排至萬芳高中接種。(圖/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15日開放有透過網路預約的85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上原住民進行疫苗接種,但一早卻湧入大批民眾排隊等狀況,部分長者在高溫環境曝曬,讓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痛批,場地選擇怪異,讓長輩爬好漢坡;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長輩別提早排隊,陳峙穎認為,這不能怪長輩,一開始市府規劃就有問題。

根據台北市政府資料顯示,萬芳醫院為最多人預約的接種站,高達2144人,其次則是聯合醫院仁愛院區1526人。

陳峙穎15日中午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文山區長者預約萬芳醫院為最大宗,而若預約萬芳醫院,則是到萬芳高中接種,自己一早就抵達現場協助民眾,有不少長者抱怨,萬芳高中位於山坡地,儘管經過大家反映後,北市府已緊急加派接駁車,但很多人坐公車下來後,左手邊是接駁站、右手邊才到萬芳高中,外面天氣又熱,還得爬200公尺的「好漢坡」。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一早位於科教館,由新光醫院負責的疫苗施打站便湧入大批等待接受施打的民眾,雖然人數眾多,但現場秩序良好,施打過程迅速順利。(圖/記者湯興漢攝)

▲由新光醫院負責的科教館接種站,一早湧入大批民眾排隊等待,雖然人數眾多,但現場秩序良好,施打過程迅速順利。(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峙穎指出,不僅如此,爬完坡終於可以進去後,又得要繼續排隊,且室內空間小,現場擠滿許多人,人與人之間根本難以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若是有輪椅族的話,甚至有「前後貼在一起」、肩膀碰肩膀等排隊狀況。

陳峙穎提及,此次疫苗施打應是採日本的「宇美町式」打法,也就是長者坐在位子上等候,由醫護人員移動施打,但整個場地狹小,造成動線不流暢,甚至容易撞到家屬,超級不適合。高雄市採取「宇美町式」打法,是因為在很大的場館進行,北市選在小場地裡面,「有點東施效顰,不太好。」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排隊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市85歲以上長者到信義國中排隊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峙穎說,北市府場地選擇怪異,這次開放對象是85歲以上長者,怎麼會選在山坡上?進入門口也是山坡,加上學校較為老舊,平常是給學生使用,沒有很多無障礙設施,導致該場地樓梯較多、高低落差大、水溝沒更新,現場長輩抱怨聲連連。

關於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上午呼籲長輩別提早排隊,陳峙穎認為,「這不是長輩的問題,是市府一開始規劃就有問題!」當初開放網路預約時,僅只有早上、下午等時間選擇,間隔時間長,例如只有「15日早上9時至12時」等資訊,民眾反映後,北市14日才緊急請醫院加班通知時間,或者是發簡訊通知,然而有些人不一定會收到簡訊,怎麼會即時知道幾點到場?這不能怪長輩,是市府規劃有問題,應一開始就採取分流施打,且線上預約選時段,而不是只有「早上9時至12時」的選項。

針對大批民眾排隊等打疫苗問題,台北市副發言人魏佑任表示,市府原先就有加派接駁車、社會局有關懷大隊、民政體系的區公所也有派員進駐維持秩序、協助長者填單等,現場若有問題都會即時協助長者排解問題,也謝謝大家的配合,再次和各位長者報告,依通知的施打時段內抵達,可以避免排隊也能做到分流的效果。

▼萬芳高中設立疫苗接種站,長者需先步行5分鐘陡坡才可抵達。(圖/記者林敬旻攝)

▲萬芳高中設立疫苗接種站,長者需先步行五分鐘陡坡才可抵達。(圖/記者林敬旻攝)

▼北市松菸疫苗接種站,85歲以上老人打疫苗排隊等待。(圖/記者屠惠剛攝)

▲▼北市松菸疫苗接種站,85歲以上老人打疫苗 排長龍等待。(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