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排到疫苗不用生氣! 醫:「搶打AZ的人」過陣子可能會後悔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日本捐贈的AZ疫苗今(15)日開打。圖為新北市醫護人員為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文/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昨天是端午節,但沒什麼過節氣氛,因為大家還是相當關心疫情,也有很多人擔心家中長者打不到疫苗。沒事的!我以一年多關注疫情與持續撰寫相關評論的經驗告訴大家,疫情正在往好的方向走,尤其雙北更是如此,大家不用太擔心。陳時中也這樣講,但我是民間人士,身分與可信度並不一樣。

有媒體轉載拙作,或要我口頭說明,老人家打AZ疫苗的血栓風險。簡單講,如果你想讓老人家打AZ疫苗,那麼有慢性病、有在吃抗凝血劑,也沒關係,因為是不一樣的血栓,反而打了疫苗以後可以有效預防重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這次沒排到疫苗,也不必太生氣或擔心,因為,過一陣子,當莫德納來了,那些搶著在這幾天打AZ疫苗的人,可能就會後悔!

有沒有看到張上淳說,英國最近感染delta變種(印度最先出現)而死亡人數當中,有三分之一打過兩劑疫苗?請問英國人大都打哪一種疫苗?莫德納在這方面,就是比AZ疫苗好一些!

注意了,郭台銘想買的那批BNT,你聽陳時中的口風可知,也不是不可能成功了。

這兩天防疫工作來到了「疫苗大戰」階段,官方搶著安排施打流程,民眾深怕自己打不到,連端午假期也要加班、不能放鬆,實在沒有必要。原因除了疫情造成恐慌,以及大家對防疫沒信心,也有一部分是因為政治惡鬥,深怕比政敵打得慢,又要被攻擊了。

放輕鬆一點,打疫苗沒有那麼急!先吃點肉粽,還有新出來的櫻桃李,休息一下!荔枝今年產量還不錯,我已經吃了好多,就不貼了。

疫情的大勢是,中南部已經陸續出現零確診了,整體新增案例也逐漸減少了,可見疫情正在緩解當中,大家要對台灣防疫有信心。

明年端午節就會知道,今年端午節正是台灣反攻這一波疫情的D-Day!我們就要一步又一步收復被病毒攻陷的失土,重回平靜生活。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醫師指出,這次沒排到疫苗不必擔心,過一陣子莫德納就來了。(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從中南部的疫情發展可知,「病毒不可能清零」這句話講得太輕率,至少在某些地區,已經壓制了病毒,而且版圖正在逐漸擴大。

侯友宜就講,新北已有十七個行政區是零確診,等於超過半數。新北的快篩陽性率也降到了0.6%,幾乎就要清光病毒了。其實現在必須要想:13日快篩找到15例,但14日新北新增98例,其他83例是怎麼確診?是不是在匡列之中?如果不是,那就必須找出可能感染源。

剛好,柯文哲也提到了「冷區殲滅」,這形同「考卷先寫簡單題目」的概念,其實不管熱區冷區,重點都是把每一新增案例做好疫調與接觸者隔離。台北市14日新增又繼續降到了42例,可見防疫已經有成,絕對會得到多數市民肯定。

至於疫苗施打網路預約,柯文哲在記者會講得很清楚,這是為了因應接下來的全國大接種。這本來就是一種進步作法,一開始長者可能覺得麻煩,但這未嘗不是一種終生學習,等於是防疫的額外收穫。

其實,我14日早上研究了好久,為什麼桃園的新增案例無法大幅下降?尤其是龜山,人口只有十五萬,但確診一直出現。這才是有些讓人擔心之處,有機會再來分析。

還記得5月15日早上十點半,宣布雙北三級警戒那天的心情嗎?中午,我已經不敢進餐廳吃飯了,只能找騎樓下用餐。那天,大家一看到新增180例,是不是都恐慌了?還好,我有流行病學知識,也長期關注疫情發展,很快我就知道,台灣不會出現歐美那樣的大爆發。然後,我就用科學數據與客觀分析,陪著台灣走過一個月來的疫情風暴。

何其有幸,我人在中部小鎮,卻能用文字讓南北各地好多朋友因此吃得下飯、睡得安穩一下。
就這樣,要去吃肉粽了,祝大家端午節愉快!

本文經沈政男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拷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