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在家卻確診「許多人以為噴酒精就安全」 醫:錯誤防護反而感染

圖文/CTWANT

本月十日,雄獅欣傳媒總監林芳怡突然呼吸困難送醫,24小時內驟逝,過世後才確診新冠肺炎,讓她的許多親友納悶,她早從5月中旬就居家上班,平時也幾乎未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到底是在哪裡感染病毒呢?

英國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強,儘管民眾宅在家裡,仍可能中鏢,圍堵7大防疫破口,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

▲英國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強,儘管民眾宅在家裡,仍可能中鏢,圍堵7大防疫破口,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圖/CTWANT提供)

2天後,藝人李培禎公開自己確診,也有同樣疑惑,自認「防疫乖寶寶」的她,三級警戒後就不常出門,最遠只到陽台放風,被告知採檢陽性時,驚呼:「怎麼可能?我這麼注意,我怎麼得到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雄獅集團欣傳媒總監林芳怡驟逝後才確診新冠肺炎,由於她幾乎都宅在家,讓親友相當不解。(圖/翻攝自林芳怡臉書)

▲雄獅集團欣傳媒總監林芳怡驟逝後才確診新冠肺炎,由於她幾乎都宅在家,讓親友相當不解。(圖/CTWANT提供)

「許多人以為噴酒精就安全,這是錯誤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說,濃度75%以上的酒精能夠消滅病毒,但必須等待30秒至1分鐘才能真正消毒。如果雙手剛噴完酒精就觸摸物品,病毒還是有機會沾附上去,甚至間接進入人體之中。

另外,許多人外出搭捷運、騎Ubike時,都會記得在握把、把手上噴灑酒精,但事實上若上面有汙垢、或有凹槽,都會影響酒精消滅病毒的效果。「所以不如觸摸完之後,雙手再噴酒精比較安全。」張凱音說。

自認是防疫乖寶寶的藝人李培禎,平時最遠只到自家陽台,因此得知自己確診時相當錯愕。(圖/翻攝自李培禎臉書

▲自認是防疫乖寶寶的藝人李培禎,平時最遠只到自家陽台,因此得知自己確診時相當錯愕。(圖/CTWANT提供)

隨著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必須外出時也都做好全身裝備,甚至全程戴上塑膠手套。「我們在第一線面對患者時,的確會有這樣的配備,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其實沒有必要,有時反而增加感染病毒的機率。」

張凱音說,很多人戴上塑膠手套之後反而會失去戒心,東摸西摸,病毒也跟著到處傳播,就算記得噴灑酒精,由於塑膠手套有許多皺褶處,根本沒辦法完全消毒乾淨,相較之下,不戴手套的雙手反而能隨時洗手,更加安全。

延伸閱讀
06/16-06/22星座占星/約瑟夫占星:偃旗息鼓,干戈玉帛
壯碩男當街「馬殺雞」 琳妲路邊鬆一下
獨家專訪1/山田孝之慰安台女 《AV帝王2》持續創造「淫語」話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