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滯留鋒要回來了!南北徘徊5天時間曝 降雨不亞於前2波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最新歐美模擬模式周日起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南北徘徊,至下周四天氣型態尚未改變,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且持續的時間及所帶來的降雨,都將不亞於前2波滯留鋒。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歐美模式皆模擬周日20時梅雨滯留鋒已重返台灣附近。(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15日)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天氣較為不穩定,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清晨的降雨主要在沿海地帶,上午雨區逐漸往內陸發展,到了中午之後降雨轉為以山區為主,整體而言,南部的雨區範圍較廣,中部較為局部,至於北部及東半部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大台北盆地、南投及東半部近山區及縱谷內容易出現36度以上高溫,東南部則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三至下周一西南風影響,隨著西南風帶來的水氣,中南部地區有不定時降雨的機率,南部地區降雨範圍廣,中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在山區容易有熱對流發展,並可能擴展影響到附近地區,特別是東半部地區;沒下雨時,天氣暖熱,大台北及花東局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至下周四西南風影響及鋒面位於北部海面,除了迎風面南部地區天氣依舊不穩定外,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偶爾出現,至於花東等地區則是多雲為主,中午過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可能發生;北方鋒面的接近的程度以及對台灣的影響,目前變動仍大,不確定性高,氣象局會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起至周五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水氣抬升,中南部易降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大多晴朗、天氣炎熱,將有連日高溫(36度以上)出現,要注意防曬、防中暑;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的,日夜皆有機率,背風面則降雨機率偏低,午後山區偶有非常零星的降雨。

▼吳德榮提醒,周日起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南北徘徊。(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說,周六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各地轉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較大;最新歐洲模式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周日起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附近、南北徘徊,至下周四天氣型態尚未改變。

吳德榮提醒,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模式模擬亦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持續的時間及所帶來的降雨,都將不亞於前2波;不過,愈接近模擬的末期,理論上的不確定性會增大,模式也會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