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熙/新北市新冠肺炎公衛防疫措施(NPIs)對於區域疫情控制示範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加劇,板橋增設機動篩檢站,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板橋機動篩檢站。(圖/記者林敬旻攝)

● 陳秀熙/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新北市即時公衛防疫措施對社區流行控制
台灣目前已進入新冠肺炎社區流行的階段,如同世界各國對於疫情之控制,在疫苗供給充足並且全民接種率可達到族群免疫之前,以公衛防疫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NPIs)為主要的疫情控制手段。台灣對於社區流行的控制自5月13日發生社區流行後,於5月15日即發佈雙北三級警戒,並且於5月19日擴大為全國三級警戒。以新北市為例說明新北市於近日所採行一連串積極且快速的公衛防疫措施加上擴大檢測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之具體成效。

新北市政府在雙北三級警戒措施實施前於5月12日即提出多項公衛防疫措施,如:關閉八大行業、網咖、電子遊戲場、公有文化場館、圖書館、活動中心、國民運動中心、所有風景區、主題樂園、旅服及遊客中心、夜市及宗教寺廟;規定量販店、大賣場、超商、傳統市場等,一律禁止內用,全面改外送或外帶,也不可販賣無完整包裝的熟食;餐飲內用之營業場所全面停止內用,一律改採外帶或外送;市場落實實聯制及人流管制並採用身分證尾數進行分流(公衛防疫措施時程表詳見表一)。

▲▼侯友宜市長今(13)日視察樹林市場。(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到市場視察防疫措施。(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由於社區接觸者或疑似個案眾多,若使用RT-PCR會有檢驗量能問題,經由快篩能提早找出陽性個案,以快速找出隱性感染者,進行隔離及檢疫,提早找出個案阻斷下一波社區流行傳播。因此新北市於5月13日針對熱區提高醫院篩檢量能,並於5月17日於新北聯醫板橋院區成立第一個社區快篩監測站,隨後陸續增設永和耕莘醫院、中和、部立樂生療養院、新北市立土城、雙和、新店、輔大、三重等社區篩檢站及「機動篩檢站」,更於6月3日新增板橋大型篩檢站(日後可轉為疫苗接種站)。自6月10日啟動機動快篩隊後,篩檢據點已達37處(時程表詳見表一)。

表一、新北市公衛防疫措施推展時程

實施日期 主要公衛防疫措施
5/12 關閉八大行業、網咖、電子遊戲場、公有文化場館、圖書館、活動中心、國民運動中心
5/13 相關區提高篩檢量
5/15 雙北升三級警戒
  位於雙北市的風景區包括東北角、北海岸及觀音山景區;主題樂園則有野柳海洋世界、雲仙樂園,上述場站都將於今日起關閉。
  新北市所有旅服及遊客中心、十分瀑布園區從15日14時起關閉
  啟動分組分區辦公,市府大樓進行人流管控。
  新北市興仁花園夜市、林口夜市即日起停業。
  新北市部立台北醫院、新北聯醫板橋院區將針對有症狀高危險區域做免費篩檢
  各地宗教寺廟暫不開放入內參拜
  全聯、家樂福實施實聯制
  頂呱呱新北市門市全面禁止內用,改採外帶外送
5/16 雙北「汽車駕訓班」等場所關閉
  全面停止臨櫃報稅
5/17 新北聯醫板橋院區成立社區篩檢站
  公務員改彈性上下班
  高三和國九生可在家不到校,改採遠端學習方式。
  麥當勞、肯德基新北市全門市不開放內用
  美廉社在新北市實施實聯制
  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18日起至28日停課。
  新北市升級「準四級警戒」整備
5/18 外出不戴口罩即刻開罰3千至1.5萬
5/19 永和耕莘醫院、部立樂生療養院、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成立3座快篩站
5/20 新北市即日起規定,量販店、大賣場、超商、傳統市場等量販店,一律禁止內用,全面改外送或外帶,也不可販賣無完整包裝的熟食
5/21 增加中和、新店、輔大社區篩檢站。
  新北淡海輕軌為防疫考量,呼籲民眾配合使用實聯制登記搭乘,並將自5月22日起至5月30日止調整發車班距,並維持5成以上之運能。
  將6百多處民眾易聚集之公共設施已封閉暫停使用。
5/22 增設三重社區篩檢站。
  不再公布每日足跡,僅公佈多次重複或有多個確診案例到過的場所。
  新北市狗運動公園暨狗活動區暫停開放
  公告賣場1/2人流管制
5/23 於板橋及中和疫情熱區分別成立「熱區防疫中心」,啟動為期3天的強化三級防疫措施
  新增雙和醫院、板橋聯合醫院「機動篩檢站」
  警察進市場進行人流管制
5/24 全市轄內餐飲業、美食街等其他提供餐飲內用之營業場所,全面停止內用,一律改採外帶或外送
  新增兩個熱區,分別是三重區、新莊區。
5/26 新增土城6里為高風險熱點地區。
  永和、新店10里明啟動強化三級警戒
  市場管制-市長呼籲,「一次購足、減少次數、買好就走、不要逗留」
5/28 市場管制-落實實聯制、人流管制
5/29 新增一處中和機動篩檢站,在中和積穗活動中心
  整備四級警戒演練,公布四級警戒的六大執行措施。
  市場管制-汽機車禁入
5/31 新北168個市場由自治會控管人潮,「做不到就停業」。
  傳統市場公告1/2人流管制
6/1 新北市板橋、永和、新店、五股、林口等5區內所有菜市場皆採用身分證尾數進行分流。
6/3 新增一處板橋大型篩檢疫苗接種站
6/7 高風險區域、員工100人以上企業啟動「企業快篩」
6/10 啟動機動快篩隊
6/11 篩檢據點達37處

新北市公衛防疫措施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實證效益
為能夠阻斷隱性感染初期流行持續傳播,新北市社區流行於5月20日至22日之有效再生數(Rt)為4,即代表一個感染確診個案,平均可以成功產生4名確診個案,因此嚴格的NPIs公衛措施相當需要。由於新北市政府陸續新增多處熱區增設篩檢站以強化防疫,至6月9日至13日時,NPIs及檢測措施實施程度已達到89%,有效再生數(Rt)更降至0.64 (Rt<1),代表已有效控制疫情流行傳播,若由圖二曲線可以看出即時公衛防疫措施迅速改善使得疫情受到控制。

其中成效最佳可以板橋和中和區為示範。在新北市29個行政區中,板橋區確診個案數最多,其次為中和區。由於板橋鄰近萬華區,因此新北聯醫板橋院區在在5月17日成立新北市第一個社區篩檢站,在搭配公衛措施的情況下,NPIs實施程度由30% (5月16日前,圖三上)提升至50%(5月19日,圖三上),有效再生數(Rt)也從4降至2.9。5月23日新增板橋聯合醫院「機動篩檢站」並在疫情熱區成立「熱區防疫中心」,啟動為期3天的強化三級防疫措施,而有效再生數(Rt)亦從3.18(5月22日,圖三上)降至0.69(5月31日,圖三上),對應之NPIs實施程度達到88%。目前NPIs實施控制程度已超過95%且有效再生數(Rt)小於0.3,代表板橋區疫情因為即時公衛措施已有效控制。

而中和區在5月21日起陸續新增社區篩檢站及雙和醫院「機動篩檢站」,並成立「熱區防疫中心」強化三級防疫措施,此時NPIs實施程度由初期35% (5月16日前,圖三下)提升至55%(5月22日,圖三下),有效再生數(Rt)從3.8降至2.6。6月6日NPIs實施程度達到90%,使得有效再生數(Rt)降至0.6。

新北市雖然疫情發展較台北市晚一至二週,然而在侯市長即時公衛防疫措施下,將新北市板橋及中和疫情控制對於阻斷社區隱性感染足以成為台灣公衛防疫措施示範模版。

圖一、新北市新冠肺炎個案曲線(Epidemic curve)與重建流行區線圖
▲▼陳秀熙/新北市新冠肺炎公衛防疫措施(NPIs)對於區域疫情控制示範成效。(圖/陳秀熙提供)

圖二、新北市NPIs 落實程度與有效再生數(Rt)趨勢

▲▼陳秀熙/新北市新冠肺炎公衛防疫措施(NPIs)對於區域疫情控制示範成效。(圖/陳秀熙提供)

圖三、新北市板橋與中和NPIs落實程度與對有效再生數之控制成效:

▲▼陳秀熙/新北市新冠肺炎公衛防疫措施(NPIs)對於區域疫情控制示範成效。(圖/陳秀熙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秀熙專欄

陳秀熙專欄 陳秀熙

現任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灣大學特聘教授,為英國劍橋大學生物統計博士,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