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永婕捐救命神器被蔡英文感謝 黃光芹捐171台冷氣卻被檢舉

▲賈永婕。(圖/翻攝自賈永婕臉書)

▲賈永婕捐救命神器。(圖/翻攝自賈永婕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女星賈永婕號召友人,購買所謂「救命神器」援助前線,備受各界肯定,總統蔡英文也特別發文感謝。不過,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與朋友一起發起義助醫護的活動,卻被民眾檢舉並收到衛福部擬開罰的公文。不過,衛福部最終認定,並她並無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因此未針對黃光芹開罰。

黃光芹表示,自5月20日至6月14日,他與媒體人和朋友們的助醫護行動,已告一段落,總計送出171台移動式冷氣機;其中,包括南部三縣市,看到她的發文,也向華菱公司聯絡,所送出的數額在內,光是台南這一家冷氣公司,就送出將近300台的冷氣機。

黃光芹說,當初看到一位媒體好友的發文,才興起送移動式冷氣機給快篩站醫護的想法,經媒體友人的推派,由她出面進行整合。一開始就獲不願具名的友人,率先送出10台,而華菱冷氣公司也立刻跟她聯絡,才能使我們不虛此心。

黃光芹指出,由於有華菱冷氣的義助,所以她將朋友所有的集資款項,總計48萬2900元,全數匯給雙北、彰化、台南和消防隊、人生百味、育幼院,讓他們自行購買防疫物資。

另外,補登最後2筆匯款,包括林0誠伍仟、盧0桂叁萬元。黃光芹表示,前者是她多年的好友、後者是她的鄰居。

黃光芹說,近來民間捐贈行動踴躍,又以林佳龍捐負壓隔離艙和藝人賈永婕捐救命神器,最令人感佩,實力雖遠遠不及,但心意卻完全相通;此外,由民進黨某議員在臉書呼籲、由網紅發起的捐贈防護衣行動,目前也已捐出上萬件防護衣。

不過,黃光芹說,衛福部竟以有人提出檢舉為由,下公文到她所屬的縣市,要他們開罰,不只送冷氣機、捐防疫物資被列為罪證,就連她為了回報陳明義議員協助安裝、運送冷氣機,而受託轉發開放林口人申請消毒的資訊,都被列為事證之一。

黃光芹批評,這種心盲眼瞎手拙的作法,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就法論法,也說不過去。她說,既未公開帳號,只是與特定友人私下集資。在此關鍵時刻拿特定人士開刀,阻卻良善美意,極為不智。

黃光芹表示,目前裁罰案正在公文行走,是否裁罰尚未定案,但她心如秤,既化為杖,陪你們走一段,她就抱定主意,歡喜做,甘願受。只願你們腳下有風、身上有衣、嘴上有罩、心中有暖,繼續堅持地走下去。

對此,衛福部表示,是在5月25日,接獲民眾投書部長信箱檢舉黃光芹疑似在臉書發起勸募,故5月28日函請新北市政府查處。而新北市府查察後於6月10日函復,黃光芹無貼文揭露個人帳號,無明確要求民眾捐款之意思表示,故本案認定尚無違反公益勸募條例之情形,而衛福部也依新北市政府查處結果結案,並未對黃光芹開罰。

▲黃光芹出席「在愛裡相遇,從心底成為家人」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光芹。(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