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疫苗開封有剩⋯柯文哲:授權「診所自行運用」 相信醫生不會亂打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北市日前獲配7萬劑AZ疫苗,13日開放8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預約,地點總計175處,包括28家醫院、135家診所、聯醫12家的門診,預計15日正式接種。 關於若診所疫苗還有剩,可否開放幫現場的人員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就是依照目前1至7類可施打對象來打,並授權診所自行去運用,相信台灣醫生在社會階層中受人尊敬,應不會亂用。

台北市政府下午3時30分召開防疫記者會,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親自出席,並對疫苗預約系統爭議、黃珊珊未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電話、台大化學系學生確診、北市稱公會造冊採信任制難查證等事情做回應。

被問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要加發10%疫苗給北市,目前北市還有多少需求?柯文哲回應,北市目前75歲以上長者人數為19萬人,發個5萬劑疫苗,甚至多給7000劑,「坦白講還是沒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目前因為想不出更公平的方法,原則上就是從年紀大的人,逐步往下開,例如現在開放85歲以上長者,也許明後天看看狀況,認為可開放84歲以上長者,接下來是83歲以上,「來多少疫苗,就多少年齡層往下開。」

針對有基層診所反應,若預約長者施打的疫苗還有剩,是否可開放現場施打?否則恐怕浪費疫苗。柯文哲回應,一瓶疫苗原本估計可打10人,但若使用1cc針頭去戳,可望減少浪費,打到差不多11人。

柯文哲提及,有診所醫生會問,如果長者有預約卻沒來怎麼辦?或是一瓶疫苗戳下去後,發現最後還剩下1人份的量可多打,那原則上開放目前第一類至第七類人員接種,「這授權每個診所運用。」很多事情是規局定在那,但沒辦法定到百分之百,所以人與人之間要有互信,「多出來的給各個診所做決定,我相信台灣醫生在社會階層最受人尊敬,他也不會亂用。」

▼柯文哲。(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黃珊珊、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