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純助400遊民「出資購衣+親送食」 作家曝善行細節讚:活媽祖

記者張筱涵/綜合報導

隨著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每天在各大論壇或相關文章下方都有許多網友發表個人看法,面臨嚴峻狀況的台北車站和艋舺公園的400位遊民都需要幫助,作家林立青12日就透露:「這波疫情中,萬華的無家者真的要感謝兩位活媽祖,現在真的可以公布了,一位是劉昭儀,另一位是鄭家純。」

▲林立青致力於幫助無家者。(圖/翻攝自林立青臉書)

▲林立青致力於幫助無家者。(圖/翻攝自林立青臉書)

林立青12日透過臉書感謝水牛出版社老闆娘劉昭儀和藝人鄭家純(雞排妹),在疫情剛爆發時無家者服務人員除了一位有自費接種外都沒有打過疫苗,網路上更謠傳著「無家者帶病亂跑」的消息,當時是劉昭儀主動詢問需要什麼物資和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下社工們正在設計禮物卡,希望能讓弱勢群眾碰上疫情能有錢去買救命的物資,也因此這張卡在社工之間被稱為「救命卡」,不過事情要執行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林立青就說:「可是這種東西很難對社會大眾說明,畢竟接近於現金,會引起反彈,發放時又可能造成公平問題,拿到的一定炫耀,拿不到的可能怨嘆。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物資,可以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偏偏又必須考量公平,更怕被人講話側目。」

劉昭儀出面解決了全部的問題,直接募款買足全台北市無家者數量的禮物卡,發放的時候更叮嚀不要亂花,一直到現在還有許多無家者拿到的禮物卡裡面都還有錢。林立青更感謝:「後來她持續幫我們媒合各企業,甚至要買東西慰勞社工,給予激勵。到現在依舊很感謝昭儀姊。」

▲林立青致力於幫助無家者。(圖/翻攝自林立青臉書)

▲劉昭儀看見貼文後也感動留言。(圖/翻攝自林立青臉書)

而第二位「活媽祖」,林立青提到5月中萬華社福大樓關閉讓許多無家者失去據點,更沒有地方換衣服或盥洗,也造成了恐慌,計算台北車站和艋舺公園的遊民人數後發現高達400多位,對於要避免群聚的當下要募資是非常困難的,這時候鄭家純主動關心詢問。

林立青提到原本鄭家純打算去買高蛋白質罐頭:「結果她問清楚用途以後,10分鐘內就轉帳給百味,提供了一筆足以供400人支撐半個月的盥洗用衣褲。」事情順利解決的當下還在喜悅時,就得知鄭家純買了兩台推車的魚肉罐頭、雞肉罐頭、堅果和玉米罐頭送到據點給負責人,因為她認為蛋白質是很重要的。

林立青將這兩段感人故事寫下,是希望能對外告知:「在疫情之下,還是有公眾人物願意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弱勢者,給予資源、信任和幫助。我不要當酸民,不要製造更多混亂和爭執,把看見的需要說出來,讓更多的人知道該怎麼互相幫助,而我只希望努力做一點點事情就好了。」

▲鄭家純不只出資更親自購買物資送去。(圖/翻攝自鄭家純IG)

▲鄭家純不只出資更親自購買物資送去。(圖/翻攝自鄭家純IG)

【林立青臉書全文】

活媽祖
這波疫情中,萬華的無家者真的要感謝兩位活媽祖,現在真的可以公布了,一位是劉昭儀,另一位是鄭家純。
上個月原本我才跟昭儀姊討論暑假要去水牛書店開採訪課,結果疫情爆發,那時候狀況緊急,除了請方里長緊急提供麵包以外,其實那時候無家者服務工作人員都沒有打疫苗,只有一個佳庭有自費,又遇到社會謠言說無家者帶病亂跑,社工們也擔心疫情爆發以後連鎖感染,抱持著給一天算一天的心態在做,後來昭儀姊主動問我們需要什麼物資,她願意處理。
那時候百味的靖茹正在為了商品卡禮物卡煩惱,社工們說這叫做「救命卡」,如果真的有社工染疫,至少禮物卡可以去買到救命物資,所以希望可以勸募,可是這種東西很難對社會大眾說明,畢竟接近於現金,會引起反彈,發放時又可能造成公平問題,拿到的一定炫耀,拿不到的可能怨嘆。
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物資,可以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偏偏又必須考量公平,更怕被人講話側目
昭儀姊的解決了所有問題,她直接募款並且買足了全台北市無家者數量的禮物卡,發每個人一張,要他們不要亂花,到現在都還有些無家者表示自己只有用來買飲料茶葉蛋,裡面還有錢。
後來她持續幫我們媒合各企業,甚至要買東西慰勞社工,給予激勵。到現在依舊很感謝昭儀姊。
第二個活媽祖是鄭家純,5月中的時候萬華社福大樓關閉,那時候的無家者服務瞬間失去一個據點,社福大樓的關閉同時關閉了浴室和衣物的更換場所,瞬間造成恐慌,那時候社工開始想辦法找各種資源,其中之一是衣服,如果住在街頭的人沒有水,沒有地方洗衣,又沒有辦法可以沐浴,公共空間和公廁都沒了,那能怎麼辦?
這也很難公開募集,疫情期間不能群聚,等於過去找志工的方式無法在這時候派上用場,偏偏北車加上艋舺公園的人數有400多人,要怎麼解決這些人的衣物盥洗?這種狀況還沒有解釋就會引來一陣批評,市府最重要的物資站萬華社福中心又被關閉,所幸當時家純主動關心我們,原本她是說要去好市多直接購買高蛋白質罐頭的,結果她問清楚用途以後,10分鐘內就轉帳給百味,提供了一筆足以供400人支撐半個月的盥洗用衣褲。
我們正在開心,她當天下午又自己去好市多掃了兩台車的魚肉雞肉罐頭、堅果和玉米罐,她表示蛋白質重要,親自送到據點交給負責人。
今天寫這個,是想告訴大家,在疫情之下,還是有公眾人物願意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弱勢者,給予資源、信任和幫助。
我不要當酸民,不要製造更多混亂和爭執,把看見的需要說出來,讓更多的人知道該怎麼互相幫助,而我只希望努力做一點點事情就好了。

►全整理/好心肝風波牽扯12藝人!侯昌明夫婦、郭子乾、翁家明認有打

►ICU醫生「爆哭致敬」賈永婕!再曝好消息:健保署同意給付染疫者HFNC

►美女主播宣布離開年代!「上週公司經歷大風波」分開尪2年欲奔上海

►吳佩慈消失近1年!接續大S發文談疫苗:望大家能有想打就打的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