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男留學加拿大不當兵 母:兒生小孩當爸了!無法回國

▲▼漢光演習,陸軍特戰指揮部,國軍官兵,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特戰官兵。(圖/記者李毓康攝)

▲《憲法》規定人民有服兵役義務。(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中市一名賴姓男子高中畢業後就到加拿大念書,且在當地就業結婚生子,但接到徵兵通知卻不回來服兵役。賴母說,兒子在國外求學期間就當爸爸了,生了小孩,實在無法返國接受徵兵。對此,法官斥被告破壞兵役制度公平性,損及潛在國防動員兵力,依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判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賴男是民國77年次出生的役齡男子,經核准出境就學,依規定至遲應於年滿33歲前返國服役,因屆期未歸,區公所於2019年4月8日函文送至其爸媽住處,催告其於6個月內返國接受徵兵處理。

等到公示催告期滿後,區公於2020年9月21日,再度發函通知領取徵兵檢查通知書,並應於同年10月5日至國軍台中總醫院接受徵兵檢查。賴母領到函文後,均有轉達給兒子知道。

▼賴母說,兒子在國外求學期間就當爸爸了,生了小孩,實在無法返國接受徵兵。(示意圖)

▲國軍、當兵、阿兵哥、役男。(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賴男依舊沒有回台灣,被台中市政府函送偵辦。賴母證稱,有收到區公所通知,也有將徵兵處理通知及徵兵檢查通知書內容,告知人在加拿大的兒子,但因兒子之前在國外求學期間就當爸爸了,生了小孩,實在無法返國接受徵兵。

台中地院法官認為,被告明知役齡男子皆有依法服兵役義務,為在國外就學、就業及生活,竟於經核准出境後滯留國外不歸,破壞兵役制度公平性,損及潛在國防動員兵力,為法所不許。

法官說,被告母親證稱,被告高中畢業後就去加拿大念大學,大學畢業後在加拿大工作、成家立業且有小孩,可見被告具有相當經濟能力,依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第3條第7款之妨害役男徵兵處理罪,處有期徒刑3月,得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