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出爐!中國「人權問題」遭點名 拜登:滿意結果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下同)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3日專電

七大工業國集團 (G7)領袖峰會公報今天出爐,明確點名新疆、香港等中國人權問題,也首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對結果感到滿意。

G7領袖峰會11日至13日在英國卡比斯灣(Carbis Bay)登場,峰會公報今天出爐。有別於過去幾年公報,在美國大力推動下,今年公報明確點名中國人權問題 ,包括在新疆、香港等地;公報也首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此外,有鑒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一年多來,世界仍不清楚源頭為何,G7峰會公報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疫源進行研究,包括在中國進行。

▲▼G7高峰會。(圖/路透)

拜登於G7峰會結束後召開記者會,現場有媒體提問表示,今年峰會公報有別以往,明確點名中國,但文字似乎不如拜登團隊原先希望來得強硬。

對此,拜登表示,G7領袖上次會面時公報沒有提及中國,但這次有。他說,G7領袖同意點名新疆、香港人權侵犯情事,且是明確提及,也會協調出共同策略應對中國非市場政策;針對太陽能產業、農業與製衣業內的強迫勞役問題,他們也將採取嚴肅作為。

除此之外,拜登指出,他提議應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民主版替代方案,以重建更好世界,G7領袖也同意,且未來會成立委員會規劃相關細節。

▲▼拜登訪歐首站抵達英國,宣告「美國回來了」。(圖/路透)

不過,拜登強調,他不認為他們是在與中國競爭,而是與世界各地的專制政府競爭。他說,「我們如何行動及民主國家是否通力合作,將決定我們孫子孫女15年後回頭看,會怎麼回答『他們是否在需要時採取行動?民主國家是否跟以往一樣重要及有力量?』」

拜登表示,他離開G7領袖峰會會場時,相信與會者都確信答案會是肯定的。他也強調,外界將會看到他們直接了當地應對中國。

拜登說,他認為公報涵蓋許多針對中國的作為,對內容感到滿意。

至於中國該如何舒緩緊張情勢,拜登表示,北京應在國際規範的人權與資訊透明上,拿出更負責任作為。不是只有他,其他人也在峰會上提到,他們到目前都無法進到相關實驗室,判定COVID-19疫情究竟是源於市場 ,因為蝙蝠傳染其他動物及環境,或是源於實驗室意外 。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