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疾控中心:港大研製「鼻噴疫苗」二期試驗完成 正申請境外三期

▲▼香港大學研製「衛活苗一號」鼻噴式新冠疫苗。(圖/翻攝HKUmed)

▲港大「衛活苗一號」鼻噴式新冠疫苗。(圖/翻攝HKUmed)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近日透露,由香港大學、廈門大學和北京萬泰公司研製的鼻噴新冠疫苗已完成一、二期的臨床試驗,目前正在申請境外的三期臨床試驗,以進一步驗證有效性。

該款疫苗名為「衛活苗一號」,由香港大學團隊主導,於去年3月展開研發,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技術,給藥方式為皮噴吸入,與他款疫苗的皮下注射的給藥方式有很大不同。

邵一鳴表示,霧化吸入或者鼻噴疫苗是國家早期佈局的五條新冠疫苗研究的技術路線之一,目前各有關研製單位正在按計劃開展鼻噴或者霧化的新型疫苗的研製,已經在做一二期臨床試驗。

資料顯示,所謂霧化吸入免疫,即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呼吸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帶來的;通常,通過肌肉注射的新冠疫苗只能誘導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

不過,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雖然一、二期臨床試驗情況順利,但三期臨床試驗耗時 2 年,所以「衛活苗一號」最快都要 3 年後才能面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