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太難168?營養師大推「1410輕斷食」 掌握4秘訣效果更好

▲▼ 宅家太難168?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圖/翻攝IG)

▲長時間宅在家,不少人都感到體重管理變得更難。(圖/翻攝IG@kkmmmkk)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為因應防疫,許多人都已足不出戶好幾天,每天宅在家就忍不住一直吃,你的身材管理是否也出現破口了?想要控制體重不發胖,但宅家時間太長,先前超紅的168斷食法執行起來太煎熬,知名營養師高敏敏就推薦可改用「1410斷食法」,更好執行、壓力也比較小,她更提醒斷食期間需要注意的4大秘訣,才能讓效果更好。

▲▼ 宅家太難168?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圖/翻攝unsplash、pexels)

高敏敏表示,「1410斷食法」就是將一天24小時分成14小時斷食時間+10小時進食時間,舉例來說,如果早上10點吃早餐,到晚上8點後才不能進食;若起床後第一餐在中午12點才吃吃,則晚上10點後才不能進食。進食時間比168來得長一點,對於剛開始執行輕斷食法的人來說更好接受。

她也進一步解釋,進食時,胰島素分泌上升,身體處於儲存能量模式;而斷食時,胰島素下降、升糖素作用上升,身體進入分解模式,燃燒熱量及脂肪,執行輕斷食法能讓平常一直吃的習慣能有休息間,不再增加腸胃負擔,空腹的時間增長,更有利脂肪燃燒。

不論是選擇168或1410斷食法,這種間歇性斷食的主要目的是改善現代人常吃宵夜、三餐不定時、晚餐太晚吃、熱量過剩卻營養不均等飲食問題,所以在執行時,除了留意進食時間,飲食上也要注意以下4個原則。

▲▼ 宅家太難168?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圖/翻攝unsplash、pexels)

1.維持均衡健康飲食

高敏敏提醒,進食時不要亂吃,選擇對的食物很重要!盡量拒絕高糖、高油、加工食品,選擇蒸煮滷烤的天然食物,像是吃便當的話,選擇滷雞腿便當就比炸排骨便當好。

2.吃到7分飽就好

用餐時吃到7、8分飽就好,不要暴食狂吃,會徒增身體負擔,也不容易瘦。

▲▼ 宅家太難168?營養師推1410輕斷食。(圖/翻攝unsplash、pexels)

3.多喝水

多喝水可幫助代謝,有時候「覺得餓了」其實可能是你口渴了,因此喝水也能避免錯判飢餓感。很多食物裡也含有水分,也可以一起算在每日飲水量裡。

4.每個人適合時間不同

每個人的作息時間不同,適合的進食和斷食時間也不盡相同,找出最適合自己、執行起來不困難的時間段,更能幫助堅持下去。


高敏敏更補充說明,斷食時間內,能嚴格執行者,可只喝水不進食,但若是還在適應的人,也可以選擇吃些低熱量的原型食物,像是無糖豆漿、燙青菜、低脂鮮奶、低GI水果等。她也提醒,實行輕斷食法時,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多活動、多補充水分,才能達到正確又有效的斷食效果。

►居家防疫怕發胖?專家推薦5種「燃脂食物」 讓你越吃越瘦

►難怪瘦不了!基礎代謝率變低的5大原因 熬夜、不吃早餐都NG

►居家防疫一直吃泡麵?營養師推薦「6大耐放營養食材」毛豆也上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