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AZ疫苗獲配量全國第二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替新北重災抱不平

▲林淑芬。(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淑芬。(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首波66萬餘劑昨起開始配送地方政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晚間公布全台分配數量以及分配原則公式,並指出高雄市分配到的9.01萬劑疫苗,要扣掉國軍專案使用的1.01萬劑,因此從全國獲配最多疫苗的縣市,搖身變成第二,低於新北的8.3萬劑。不過,對於中央分配疫苗方式,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認為有不足之處,應考量如何讓重災區疫苗覆蓋率提高以減災,減少重症、死亡率。

林淑芬12日晚間在臉書表示,「我必須呼籲,中央要看到新北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從這波疫情以來一直居高不下的困境,尤其新北市在7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更是高過其他縣市甚多,懇求指揮中心之後的疫苗分配,下一波滾動式檢討時,要思考一點,就是讓重災區疫苗覆蓋率提高以減災,減少重症、死亡率的防疫策略要納入考量。」

其實,高雄市衛生局12日上午表示,已接獲中央配送9.01萬劑疫苗,除分配軍人1.1萬劑專案專用外,將先針對前五類人員優先施打。

高雄獲配9.01萬劑疫苗為是全國最多,比疫情最嚴峻的新北市獲配更多疫苗,引起熱議。

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記者會上表示,記得疫情指揮中心曾說過,疫苗分配上要有中高風險戰略部署思維,但為何這樣分,「大家可以去問疫情指揮官怎樣部署思維,大家可以去請教,我希望他們的戰略思維,能讓我們清楚知道。」

第二慘重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分配到7萬劑疫苗,但其中有1.2萬劑是中央寄放要給特定人士施打,因此實際可支配的數量為5.8萬劑;而因為疫苗數量不夠讓75歲以上至85歲的長者施打,柯文哲也表示抱歉。

到了晚間,高雄衛生局修正回應,強調高雄市獲配的9.01萬劑疫苗,其中1.01萬劑為國軍專案專用,直接配賦至轄內國軍高雄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高雄市政府獲配疫苗數量共計8萬劑」。

接著,指揮中公布全台分配數量,並透露分配原則公式是依照4族群一定比例分配,再扣除已經取得莫德納疫苗,結果顯示,新北取得8.3萬全台最多,高雄8萬劑排第二,台北、台中則有7萬劑,並列第三。

對於高雄取得9.01萬劑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是包含提供國軍專案使用的1.01萬劑,實際領取為8萬劑;國軍屬於第七類接種對象,採專案分配,高雄算是幫軍方收當地1.01萬數量。

至於柯文哲稱1.2萬劑是中央寄放要給特定人士施打,莊人祥說,這1.2萬劑中也有包含中央的防疫人員。

▼66萬餘劑疫苗全台各縣市分配數量及計算公式。(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66萬餘劑疫苗全台各縣市分配數量。(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