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初步研究「AZ混打輝瑞」!張上淳:國外報告顯示效果更理想

▲▼6/12指揮中心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針對德國研究,新冠疫苗混打效果更好,且有科學家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一劑施打AZ疫苗的人,第二劑打BNT效果更佳,只是仍有實驗規模太小的問題。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及指揮中心一直都有持續在關注此議題,也提到,若有基本的資料確定後,確實可以考慮用這樣的模式施打。

據《中央社》報導,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é)表示,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一劑打AZ疫苗的人,第二劑打BNT,在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與兩劑都打BNT疫苗的人是相當、甚至更強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疫苗混打的情況,張上淳在記者會上說明,專家小組及指揮中心的同仁一直都在關切此議題,原本過去進到台灣的都是AZ疫苗,因此沒有這個考慮,但自從莫德納進入國內後便開始討論,正好在近期歐洲陸續有國家已經有所謂的安全性資料報告出來,且也觀察了免疫內中和抗體變化。

張上淳解釋,西班牙及德國都有非正式報告,雖然沒有完整的被審查,不過這些資料顯示,打了AZ後再打BNT輝瑞疫苗,相較於2劑都打AZ,中和抗體效價確實變得更為理想,理論上先打了腺病毒載體疫苗,再用另一個不同平台所做出來的mRNA疫苗,在學理上可能會有更強、更好的免疫反應,實際也有初步資料顯示,因此在有基本的資料情況下,確實可考慮使用混打的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