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比AZ貴10倍! 原因曝光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解盲成功,採購價格單價就被立委關注。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國產疫苗採購單價比750元高一點。端看國際疫苗價格,國產疫苗單價比AZ還要多上10倍,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分析主要原因。

▲▼打疫苗,疫苗,注射,新冠肺炎。(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土疫情爆發,疫苗問題引發全民關注。(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外媒《BioSpace》指出,莫德納每劑要價25美元至37美元(約新台幣690.2元至1021.49元);AZ疫苗價格在不同地區的價格都不同,歐盟2.15美元(約新台幣59.36元)、英國和美國3美元至4美元(約新台幣82.82元至110.43元)、南非5.25美元(約新台幣144.94元)。

▲▼疫苗價格比較。(圖/記者曾筠淇製)

《BioSpace》還指出,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 Biotech)每劑要價29.75美元(約新台幣821.33元);輝瑞-BNT為19.5美元(約新台幣538.35元);美國諾瓦瓦克特(Novavax)16美元(約新台幣441.73元);嬌生(Johnson & Johnson)10美元(約新台幣276.08元);俄羅斯衛星-V(Russia’s Sputnik V Vaccine)10美元(約新台幣276.08元);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Bharat Biotech)最低2美元(約新台幣55.22元);而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的疫苗價格目前則未知。

至於國產疫苗高端,日前揭露的價格為單劑量包裝的「預充填針劑」每劑881元,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為810元;聯亞則均採多劑量包裝(每瓶10劑),每劑750元。價格曝光後也引起討論。

▲日本贈送124萬劑AZ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根據《聯合報》報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AZ疫苗是使用腺病毒當載體的重組病毒疫苗,可以快速大量複製不讓人體染病的病毒來製作疫苗,成本非常低,不能和國產疫苗相比。蘇益仁也坦言,國產疫苗居高不下最主要原因就是產量太少,儘管高端、聯亞已經跟國內簽下各自500萬劑的合約,但跟國際大廠上億、數十億的數量來看根本相差太多,所以成本就會變很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