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長者恐掀疫苗搶打潮 柯文哲「醜話在前」:打到的機會一半以下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記者周宸亘攝)

▲75歲以上長者下周將開始施打疫苗。(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本捐贈近124萬劑AZ疫苗11日完成檢驗封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晚間將配送50多萬劑,各縣市政府可自行決定接種時間,最快明天即可開打。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要先跟大家講清楚,雖然符合打疫苗資格,但是可以打到的機會,我看是一半以下」。

台北市政府11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說,接下來要開始讓7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疫苗,但算一算,1、2、3類本來有4萬個,發了1.6萬劑莫德納下來,扣一扣還有2.3萬人要打,北市75歲長者有19.2萬,加上1.7萬名住宿型長照工作人員、住民,預估總需求量是23.2萬,是符合這次預備要打疫苗的。

柯文哲說,中央會發給台北市多少疫苗不知道,但第一波總共才60幾萬,一定會遠小於這數字,「這地方要先跟大家講清楚,雖然符合打疫苗資格,但是可以打到的機會,我看是一半以下」。

▲▼北市疫苗接種計畫0611。(圖/北市府提供)

副市長蔡炳坤則補充,6月15日開始要施打的主要是第1、2、3類人員以及7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工作人與住民等。第一類,還未接種第一劑的,目前預估接種2.3萬人,這些會安排在醫院進行專案施打。

第二類,75歲以上長者,是這次施打的重點,全台北市啟動了37家的合約療院所,加上12區的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再加上225間合約診所。台北市12行政區總計會有274個據點,等於每個行政區平均都有20個以上的施打點。

這樣規劃的用意是希望能做到接近社區,能夠方便民眾,最重要是減少老人家的移動,能夠就近施打。

第三類,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與住民,針對比較需要特別提供服務的,已經成立台北市疫苗機動接種隊,會提供最貼心的服務,主要是針對住宿型長照機構,有超過200家,全部人數多達1萬993人,機動隊會直接進到長照院所提供施打服務。

蔡炳坤說,長照2.0民眾歸類在第7、8類人員,因為行動不方便,包括獨居、身心障礙甚至重大傷病者,北市總共有5420位,也會派出醫事人員到宅提供接種服務。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聯合醫院,醫護接種疫苗,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圖/記者周宸亘攝)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