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台美將重啟TIFA 酈英傑:展現雙方真朋友真進展的好例子

▲戴琪、鄧振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記者李毓康攝)

▲戴琪、鄧振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於台北時間10日晚間進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將在未來數週內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這也意味著,TIFA自2016年10月最後一次召開會議後,首度重啟會談。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台貿易投資合作是展現美台真朋友真進展的另一個好例子。

AIT臉書於11日下午以中英文轉述酈英傑對於台美將重啟TIFA的回應。酈英傑說,「美國非常重視美台關係,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很高興美台將於本月份重新召開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雙邊談判程序,此程序將進一步深化我們在供應鏈、投資,以及以勞工為中心貿易政策上的緊密合作。台灣和美國能夠攜手合作,透過提高勞工標準、環境保護,及公平貿易,協助全球「重建美好未來」。美台貿易投資合作是展現美台真朋友真進展的另一個好例子!」

鄧振中與戴琪會談時表示,我方在去年8月宣布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充分顯示我推動國際化,以及深化與美國雙邊經貿關係的決心。台灣是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戴琪則強調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說明拜登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事項係以勞工為中心;戴琪也表達,美國對與台灣持續在多邊國際組織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合作的興趣。

美媒《華爾街日報》報導,據報導,白宮對中政策有3項重點,加強美國的經濟與民主、重建川普執政時期受損的盟友關係,以及界定與中國「對抗」和「合作」的領域,而拜登政府已經著手第3項重點工作,開始界定這些地區,其中之一就是台灣,儘管川普避開與台灣的貿易談判,把重點放在中國,但拜登在與日、韓元首峰會後發表聲明確保台海穩定之外,也宣布恢復對台的貿易和投資談判。

報導也採訪一名白宮高級官員,他表示,「美國一直在努力對北京表明,如果對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承諾有任何懷疑,它應該重新考慮。」美國國會中的一些台灣支持者希望能更進一步,與台灣政府簽署一項雙邊貿易協議,但高級官員表示,白宮尚未對此做出決定。報導提到,拜登同時也在尋找與中國合作的幾個領域,不過主要是在氣候變遷方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