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陷疫情+氣候危機 CNN:「世界晶片工廠」缺水後果更嚴重

▲台積電,半導體。(圖/路透社)

▲台積電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報導指出,台灣生產全球一半以上的晶片,但如今卻正努力對抗新冠肺炎、50多年以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以及電力短缺。政府憂慮疫情破壞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但專家擔心,氣候變遷恐怕帶來更嚴重的後果,因為未來乾旱的發生頻率可能越來越高。

報導指出,全球製造商面臨半導體供應短缺的困境,已經出現延遲生產與發貨的情況,如果台灣受到重挫,情勢可能變得更加糟糕。

台灣目前面臨最嚴重疫情危機,截至11日累計12222起病例、361人死亡,業界領頭羊台積電(TSMC)也有員工確診,雖因並未影響營運,但由於外國移工的病例,已有至少5間科技工廠停工。

▲▼ 台灣乾旱,日月潭。(圖/路透)

▲台灣面臨50多年以來最嚴重乾旱,圖為日月潭。(圖/路透)

此外,台灣製造商也面臨缺水困境,因為晶片製作過程需要大量用水,清洗精密金屬表面。台積電表示,該公司每日需要15.6萬噸用水,大約等同於60個奧運規格,但如今已經試圖透過卡車運輸、提高循環使用率等方式解決問題,目前為止,生產尚未受到影響,「我們有詳細的應對步驟,處理不同階段的缺水問題」。

儘管如此,中央研究院學者許晃雄(Hsu Huang-hsiung)卻指出,氣候變遷很可能導致台灣未來幾十年降雨減少,導致缺水問題惡化,「今年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測試我們半導體產業的可持續性」,但也可能侷限台灣先進晶片技術發展,因為隨著技術變得越來越精細複雜,製造廠就需要更大量用水。

台灣電力需求不斷成長導致輪流停電,也阻礙了晶片生產。許晃雄說,「我們必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生產更多電力」。他認為,台灣半導體公司將需要投資更多再生能源,確保產業在未來可以持續營運。

台積電表示,台灣缺電危機已經影響到一部分廠址設施,但該公司與全台的太陽能發電廠、風力發電廠合作,努力建立能源供應鏈,預計2050年可以完全透過再生能源發電。

▲台積電,半導體。(圖/路透社)

▲全球都面臨晶片供應短缺的困境。(圖/路透)

全球半導體產業如今都面臨很大壓力,晶片供應短缺的主因包括疫情造成需求波動、美國制裁中國科技公司以及極端氣候。分析師指出,越來越多科技公司無法取得半導體,可能導致生產延遲,或者銷售價格提高,也使得外界更加重視台灣生產面臨的威脅。

倫敦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半導體產業顯然面臨壓力」。他5月時引述全球4月半導體訂單數據表示,該產業的「產能限制將持續存在」,值得慶幸的是,雖然塞車的訂單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消化完,但此情況不會無限期持續。

7星級飯店立體水洗枕特價899 讓你一夜好眠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