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家/因應中國軍事壓力 陸上自衛隊南西地區大規模演習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本防衛省希望藉由此次演習,驗證在未來發生衝突時,陸自是否能迅速調動兵力至離南西地區離島最近的九州,並持續提供後勤支援,以便制定實際作戰計畫。

軍事,日本,自衛隊,解放軍,防衛省,釣魚台

▲水陸機動團由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擴編而成,目的即在因應南西離島地區情勢。(圖/USMC)

● 文/軍事家

根據4月中旬日本媒體報導,目前正持續強化日本南西地區防衛能力的陸上自衛隊,規劃於2021年9至11月期間,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島嶼防禦演習,將動員總共約14萬名兵力。

預計在秋天舉行的大規模部隊機動演習,演習想定將設定防衛南西離島地區的場景,明顯是針對來自解放軍的威脅。屆時陸自將從北海道、東北與四國地區調動3個師級或旅級部隊移防到九州。

此外在演習中也將動用海上自衛隊的運輸艦艇,或是航空自衛隊的運輸機,運送戰車、後勤物資等到九州,不過目前詳細的演習計劃尚未定案。

軍事,日本,自衛隊,解放軍,防衛省,釣魚台

▲自衛隊成立海軍陸戰隊性質的水陸機動團,主要針對離島面臨的中國威脅。(圖/USN)

日本防衛省希望藉由此次演習,驗證在未來發生衝突時,陸自是否能迅速調動兵力至離南西地區離島最近的九州,並持續提供後勤支援,以便制定實際作戰計畫。

而據琉球當地媒體報導,陸自從1954年創立至今,曾舉行過4次全國規模的演習,最近一次是在1993年,規模與今年預定的演習相當,但當時並非以離島防衛作戰為想定。

同一時期陸自也宣佈,5月將派遣成軍不久、陸上總隊直轄的水陸機動團(ARDB),與美國陸戰隊、法國陸軍舉行聯合演訓,預計在鄰接九州宮崎縣海老野市和鹿兒島縣湧水町的霧島演習場,實施機降、離島登陸以及城鎮戰的訓練。這將是3國的地面部隊在日本國內首次實施聯合訓練。

幾乎調動全國主力部隊

陸上自衛隊駐防北海道的部隊,主要包括北部方面隊下轄的第2、7師團(相當於師)及第5、11旅團(相當於旅)。由於冷戰時期位於北方的蘇聯,是日本最嚴重的軍事威脅,因此自衛隊在北海道部署重兵。其中第2師團是陸自最精銳的普通科(步兵)部隊,第7師團則是陸自唯一的裝甲師。

第2師團(旭川駐屯地)編制3個普通科連隊(相當於團)、1個戰車連隊、1個特科(砲兵)連隊、1個高射特科(防砲)大隊(相當於營)、1個飛行隊、1個對舟艇對戰車(反艦/反裝甲)中隊(相當於連)、1個特殊武器防護(核生化)隊等,配備10、90、74式戰車等,以及UH-1J型直升機。

第7師團(東千歲川駐屯地)編制3個戰車連隊、1個普通科連隊、1個特科連隊、1個高射特科連隊、1個飛行隊、1個化學防護隊等,配備10、90式戰車等,以及UH-1J型直升機。

軍事,日本,自衛隊,解放軍,防衛省,釣魚台

▲陸自陸續接收新的16式機動戰鬥車,進一步提升反裝甲戰力。(圖/JGSDF)

駐防本州東北的部隊,主要包括東北方面隊下轄的第6、9師團。第6師團(神町駐屯地)編制1個即應機動(快速部署)連隊、2個普通科連隊、1個高射特科大隊、1個飛行隊、1個特殊武器防護隊等,配備16式機動戰鬥車(MCV)、96式輪型裝甲車、82式輪型裝甲指揮車等,以及UH-1J型直升機。

第9師團(青森駐屯地)編制3個普通科連隊、1個戰車大隊、1個高射特科大隊、1個飛行隊、1個化學防護隊等,配備74式戰車、96式輪型裝甲車、輕裝甲機動車,以及UH-1J型直升機。

軍事,日本,自衛隊,解放軍,防衛省,釣魚台

▲陸自重裝部隊想要增援南西地區,必須仰賴海自兩棲艦艇的支援。(圖/JMSDF)

駐防四國的部隊,主要為中部方面隊下轄的第14旅團(善通寺駐屯地),編制1個即應機動連隊、1個普通科連隊、1個高射特科中隊、1個飛行隊、1個特殊武器防護隊等,配備配備16式機動戰鬥車、96式輪型裝甲車、82式輪型裝甲指揮車等,以及UH-1J型直升機。

南西地區軍事威脅日增

至於目前駐防九州的陸自單位,則有西部方面隊下轄的第4、8師團,以及第15旅團。其中第4師團(福岡駐屯地)編制3個普通科連隊、對馬警備隊、1個偵察戰鬥大隊、1個高射特科大隊、1個飛行隊、1個特殊武器防護隊等。

第8師團(北熊本駐屯地)編制1個即應機動連隊、2個普通科連隊、奄美警備隊、1個高射特科大隊、1個飛行隊、1個特殊武器防護隊等。第15旅團(那霸駐屯地)則編制1個普通科連隊、宮古警備隊、1個高射特科連隊、第15直升機隊、1個特殊武器防護隊等。

軍事,日本,自衛隊,解放軍,防衛省,釣魚台

▲陸自考慮調派駐防北海道、配備90式戰車的重裝部隊增援南西地區。(圖/JGSDF)

除了西部方面隊下轄的西部方面戰車隊有配備10式戰車之外,各師團、旅團的兵力都以步兵為主,近年來才開始接收配備105公厘戰車砲、輪型的16式機動戰鬥車,因此一旦發生區域衝突,若沒有駐日美軍的馳援,單靠駐防九州的兵力的確難以抵擋解放軍攻勢。

而陸自考慮未來從其他方面隊調派精銳部隊增援南西地區,更突顯了防衛省對於近年來釣魚台等區域中國軍事壓力激增的焦慮。

熱門點閱》

► 張誠/從「軍事」佈局看防疫作戰 談台灣目前抗疫兩大「破口」

► 張宇韶/美國高調安排贈送台灣疫苗 背後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 吳崑玉/兩岸巨嬰一家親?疫情下巨嬰們 該長大嚕!

► 李沃牆/美送疫苗當伴手禮 別以為TIFA復談在望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專欄 軍事家

《全球防衛雜誌》創刊於1984年8月,到今天已經有36年的歷史,是台灣最具影響力,內容資料世界同步,發行量最大的民間軍事媒體。作為台灣社會重要的媒體資產,《全球防衛雜誌》的企業使命,是以媒體的影響力,推動國防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