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拜登重外交勝於軍事 制中剛主柔輔並移向競合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篤信外交優於軍事,對中強硬,爭取最佳協議。

● 林中斌/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外交老手拜登總統就任後,連續發招制中。

五月底,連原先避免批中的紐西蘭攜手澳洲「嚴重關切」新疆及香港人權。月中,本來避免觸犯北京而不願對台海安全表態的日本與韓國也發表聲明移近美國立場。月初,原來經濟依中的歐盟暫緩批准「中歐投資協定」。月中,不只法國軍隊首赴日本演訓,英國航母也首度赴日、韓港口。英法配合美驅逐艦五度穿越台灣海峽,都無言劍指中國。更意外的是,原先以中俄為對手的拜登突然四月中轉向拉俄制中,將在六月舉行美俄峰會。

拜登,川普,日本,韓國,歐盟,英國,台海,兩岸關係,俄羅斯,習近平,布林肯,季辛吉

▲外交老手拜登總統就任後,連續發招制中。(圖/路透)

拜登的外交攻勢,置習近平於守勢。但中國軍力提升,外交強硬。季辛吉等憂心中美核戰全球浩劫。然而,表面情勢掩蓋了中美將滑向競爭並合作的趨勢。原因有二:

拜登承繼前人遺留包袱,有所不為。

●撤軍阿富汗。阿境所剩美軍三千五,但軍事承包商一萬七,與國內利益掛鉤。華府反對撤兵勢力龐大。拜登力排眾議已提前撤兵將於七月完成。目前阿國親美政府軍兵敗如山倒,親北京的塔里席捲全境。美國狼狽敗相令未來出兵他國機會極微。以阿國為溫床的反美恐怖分子如伊斯蘭國及凱達蠢蠢欲動。美國未來反恐勢必與中國合作。

●川普勢力仍在。五月卅一,美退休三星上將Michael Flynn對德州川粉集會說緬甸式軍事政變「應該在此發生」。這在民主標竿美國是前所未聞。五月廿八,參院調查一月六日國會暴動議案被支持川普的共和黨杯葛。拜登雖在二○年三月外交事務表示:「川普貿易戰...傷害美國中產階級」,他仍然持續川普貿易戰對中經濟制裁。○二年底美國中期選舉是二○年大選險勝的拜登執政最重要的關卡。在此之前,拜登必須持續對中強硬以免落共和黨批他對中軟弱的口實

拜登,川普,日本,韓國,歐盟,英國,台海,兩岸關係,俄羅斯,習近平,布林肯,季辛吉

▲川普勢力仍在,這使拜登難以對中友善。(圖/路透)

拜登篤信外交優於軍事,對中強硬,爭取最佳協議。

●拜登的大戰略。救內必須先安外。拯救美國社會危機才是拜登頭號目標。教育滑落、種族傾軋、基建頹廢、競爭力提升皆亟待改善。但需要穩定外部環境。尤其是與最主要對手中國的關係。拜登見完所有主要國家領袖之後才見習近平。

●主戰派變撤軍派。四月十二日Foreign Policy 美學者Mark Perry專文細述拜登由主張攻打伊拉克、阿富汗逐漸改變為支持撤軍。他現在相信軍事只是服務外交的工具,而非目的。美國制中將以軍事援助中國鄰居為主,而避免自己出兵。目前抗中的軍事動作應是鋪陳與中談判的序曲。目的是達成最有利美國的協議。

拜登,川普,日本,韓國,歐盟,英國,台海,兩岸關係,俄羅斯,習近平,布林肯,季辛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

●「對抗」消失。三月三日,拜登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競爭、合作與對抗。四月卅日拜登總統百日演說中,他沒有觸及香港、新疆或台灣等中美敏感議題。「對抗」沒提。五月十三日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資深主任羅森柏格說,美國認為需要發展「對中穩定競爭框架」,且避免衝突才符合雙方利益。「對抗」不見

五月廿七及六月二日,中方官員劉鶴分別與美方對口戴琪及葉倫對話。拜登就任後,中美經貿開始交流。

熱門點閱》

► 張宇韶/美國高調安排贈送台灣疫苗 背後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 葉慶元/以「原廠授權書」刁難疫苗輸入 違法無效

► 王高成/日美接力疫苗援台!一場美日與中國疫苗外交戰

► 陳志傑/不用疫苗 戴好N95也能終止病毒傳播

●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文轉載自「聯合報」,原標題為「拜登制中 剛主柔輔 移向競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