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頂疫情逆風開餐酒館 如今2間店全休業損失逾百萬

▲▼是Leone Restaurant & Bar。(圖/受訪者黃品傑提供)

▲Leone Restaurant&Bar內部氛圍相當好。(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林緯平/專題報導

台灣在過了近一年近乎無疫情的「平凡時光」後,在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國提升至三級警戒。隨後餐飲業被規定一律只能外帶、外送,這讓講求用餐氛圍、感官享受的餐廳受到嚴重衝擊。隨著防疫戰疫拉長至6月底,迫使投資酒吧、餐酒館的黃品傑暫時歇業關門,相當無奈。

從投資者到自行開店 疫情下勇敢追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在金融業工作的黃品傑,因緣際會下到「台北酒驛 Turnout Taipei」品酒,沒想到老闆竟是輔大學弟,且有打籃球的共同嗜好,兩人逐漸熟識成為好兄弟。當時還在領固定薪水的他向對方談起心中的「創業夢」,而就在3年前台北酒驛決定增資的情況下,也被邀請正式成為股東之一,正式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2017年跨年夜,愛交朋友的黃品傑於一次國外旅遊時,認識一對同樣來自台灣的熱血情侶Jill和Andy,雙方聊起在觀光勝地「宿霧墨寶」開手搖冰店的計畫。雖然黃品傑未實際到當地勘查,但在與Jill和Andy和其他合夥人討論規畫後,在短短3個月內頻繁往返台灣、宿霧兩地搞定了一切,大家合夥投資的「Daily Sweet Snow Ice Shop」於去年1月開幕。

▲▼Leone Restaurant & Bar黃品傑。(圖/黃品傑提供)

▲黃品傑(左)與Leone Restaurant&Bar 3位共同合夥人。(圖/受訪者提供)

在擁有2間餐飲業的投資經驗後,儘管新冠疫情在去年初於全球爆發,但當時台灣疫情控制得宜,黃品傑與幾個好兄弟在籌備過後,決定視「危機為轉機」,正式於去年7月辭掉原本穩定的工作,共同創辦「Leone Restaurant&Bar」餐酒館。黃品傑坦言開店前期不斷燒錢,壓力超級大,但在逐漸找到餐廳的定位後,營業狀況在半年前開始穩定獲利。

▲▼Leone Restaurant & Bar。(圖/受訪者黃品傑提供)

▲黃品傑與朋友一起創立Leone Restaurant & Bar。(圖/受訪者提供)

餐酒館被迫關門 咬緊牙根增加軟實力

當以為事業要穩定起步,沒想到卻碰到今年4月底本土疫情大爆發,讓黃品傑有些措手不及。雖然位於宿霧的手搖冰店更早之前即受到國外疫情衝擊,讓他在與合夥人Jill和Andy等人開會後,有了相關危機處理的經驗,但由於非實際碰到前所未見的「疫情慘況」,他坦言「5月開始進入二級警戒後影響逐漸擴大,本來僅提供內用的我們,在進入三級後業績直接歸零,開始燒錢」。

更讓黃品傑無奈的是,「台北酒驛」這樣的飲酒業,不像一般的餐飲業還有外帶、外送的選項,基本上在法規的限制下,沒有內用「就形同停業」。連同升三級後就自主停業的Leone Restaurant&Bar,兩間店由於都不符合政府勒令停業下的「八大產業中的『酒吧』」,短短時間就損失超過100萬,加上無法申請停業損失,這讓他苦笑「只能不斷的節流等到疫情結束吧!」

▲▼Leone Restaurant & Bar。(圖/受訪者黃品傑提供)

▲Leone Restaurant & Bar在升三級警戒後,就全面停業。(圖/受訪者提供)

在被迫停業這段時間,黃品傑與合夥人絞盡腦汁,想辦法以防疫為優先情況下,降低店面營運及銷貨成本,並藉由這段時間進行「新品研發及扎根網路行銷」,對未來重新營運做準備。至於餐酒館則藉此研發下一季新菜色,也因為考量的因素很多,外送、外帶花了較多的時間籌備,不過黃品傑也向老顧客信心喊話掛保證,「近期就會推出全新籌配的外送餐,供大家選擇」。

硬骨創業精神 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

雖然在事業起步階段,就碰到威脅全世界的重大疫情,黃品傑同時也在艱困中看到人性的溫暖。他提到,有熟客知道部分員工隻身北上工作,如今碰到疫情無法返鄉,還特地外送自己包的粽子,希望能夠讓外地遊子也有過節的氣氛。

▲▼Leone Restaurant & Bar。(圖/受訪者黃品傑提供)

▲Leone Restaurant & Bar。(圖/受訪者提供)

或許還有創業者的堅持與倔強,黃品傑堅信「創業本來就非穩賺不賠、低風險的選擇,撐得過這波浪潮的人,才有機會邁向更寬廣的大海」。但拉回現實層面,他在受訪時也苦言,「若疫情再嚴重下去,有可能就要考慮回去領薪水了。」

現階段黃品傑靠著與同為創業友人「互相取暖」,多少會讓自己好過些,在這段意外獲得的空閒時間裡,這位年輕創業者表示,「現在能做的事不多,就趁著這段時間多積累量能跟軟實力,時候到了就能衝出好的成績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