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咖啡害骨鬆?醫破解「3大迷思」:還可降低胃食道逆流風險

▲▼咖啡,工作。(圖/pixabay)

▲適量飲用咖啡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圖/pixabay)

實習記者謝雯欣/綜合報導

忙碌的現代社會,喝咖啡已成為不少人的習慣,但對於身體影響各有優劣,因此常成為人們討論的話題。有人說常喝會導致胃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等疾病。對此,中醫師也破解3大迷思,並提到,相關研究指出,服用過量會的確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像是失眠、傷胃等;若適當飲用,則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的機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很多人擔心喝咖啡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心悸及骨鬆的發生,昌盛堂中醫診所醫師褚衍強指出,第一、針對胃食道逆流,近期研究顯示咖啡與胃食道之間沒有顯著關聯,且部分的統合分析也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的風險。事實上,咖啡因具有肌肉鬆弛的作用,過度飲用才會使得賁門過度放鬆,進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臟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人體缺乏「CYP1A2蛋白」,易增加36%心臟病發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第二、導致心悸,哈佛研究團隊發現,人體中若缺少「CYP1A2蛋白」,會導致身體代謝咖啡因的時間延長,因而容易產生心悸發生的狀況,且增加36%心臟病發風險。而具有CYP1A2基因的對照組,在適量飲用咖啡的情況下,不但沒有增加心悸的發生率,反而具有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

第三、骨質疏鬆,褚衍強表示,早期認為咖啡豆會抑制鈣質吸收,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的發生,不過,近年來發現,當咖啡豆泡成咖啡後,草酸含量並不高,估計只有紅茶的1/5、高麗菜的1/100以及菠菜的1/1000,因此喝咖啡導致的鈣質流失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不過,每天究竟喝多少量才不算過度飲用呢?褚衍強指出,據美國標準,成年人每日飲用量以4至5杯(400毫克咖啡因含量)為限,不但沒有健康風險的疑慮,甚至有許多有益健康的證據。

▲▼失眠,睡覺,賴床。(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的性質,過度興奮會導致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褚衍強進一步提出咖啡的5大優缺點,

優點:

一、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咖啡所含的亞油酸,具有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二、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對於代謝紊亂症候群,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具有健康益處,每天喝咖啡可使風險降低33%。三、提升專注與注意力。四、緩解急性偏頭痛。五、預防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每天攝入適量3至4杯咖啡,具有令人信服的保護作用。

缺點:

中醫師說明,咖啡因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的性質,過度飲用會引發過度興奮會導致失眠,且還有血管收縮,引起頭痛的問題。此外,雖有利尿效果,但若是有頻尿症患者,反而會增加頻尿次數;還要注意的是,空腹飲用易直接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痛。

▲咖啡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選擇深焙咖啡優於淺焙咖啡,以減少胃酸分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最後,中醫師強調,選擇標示清楚來源合法的製造廠商,且在半飽的時機飲用,才能保障食用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