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解盲!柯文哲稱若沒抗體就太遜了:有無免疫效果才是成功標準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10日解盲,柯文哲下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二期試驗成功失敗的定義要看從哪個角度看,如果是以血中有無抗體當作成功標準,「我跟你說百分之百成功」;他指出,打下去沒有抗體,這個也太遜了,不至於啦,現在是不知道有沒有免疫效果而已。

柯文哲表示,他贊同疫苗是國防工業,但如果是他決定,一開始就會選擇代工,以戰養戰;日本雖然有好幾家研發疫苗,但第一線還是買疫苗,然後慢慢研發,這策略比較對,而韓國還是做代工,要發展自己品牌的疫苗,就算他們是世界上具一定強度的國家,但還是有國際現實。

柯文哲指出,韓國都不敢發展自己品牌的疫苗,台灣行不行?「我也不敢說一定不行」,但太冒險了,所以日本的策略是最穩當,同時發展自己品牌的疫苗、同時代工、同時也向國外買,從策略上來看,日本還是比較穩健的國家。

對於台灣發展國產疫苗,柯文哲認為,我們這樣冒進,對不對?坦白講每個人邏輯不一樣,也許像他一樣當醫生的比較保守,都會先求不傷身再求有效,每個人看法不一樣,「我也不便批評」。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