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嘉/疫苗政策繼續豪賭! 國人還能安心等待?

我們想讓你知道…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台灣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萬多人,死亡人數超過300人,更可怕的是死亡率竟然已經接近3%,遠遠超過全球的平均死亡率。

● 林祖嘉/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防疫模範生變調

從去年一月底爆發全球疫情至今,已經接近一年半的時間,台灣前大半場的防疫守得很好,在今年五月之前的累積案例不到1000人,死亡人數不到10人,勘稱全球防疫的優等生。我們政府也拿出許多口罩捐給許多國家,並且高調的聲稱「Taiwan can help!」

沒想到五月初,英國變種病毒從諾福特旅館找到破口,再傳到萬華阿公店,接著就在雙北與台灣全面爆發。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台灣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萬多人,死亡人數超過300人,更可怕的是死亡率竟然已經接近3%,遠遠超過全球的平均死亡率。

這對於一向宣稱醫療品質冠於全球的台灣而言,是多麼的諷刺!有外國媒體說台灣的好運用完了;有的更說,台灣的防疫工作根本就過於浮誇。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專家指出,口罩密合度是防護重點。(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幸運值S++

台灣的運氣真的很好!去年一月底武漢宣布封城的第一時間,我們政府立即宣布禁止大陸人士來台,擋住了第一波的傳染。接著,鑽石公主號數千名旅客在台灣到處走動與磬石艦官兵全體染疫,大家都很擔心是否會造成大規模感染,結果也都完全沒事。

尤其是磬石艦有很多年輕士兵,他們與女朋友有很多人與人的連結,結果這些女友們竟然都完全沒事。現在看起來,到底是真的沒事,還是因為都是年輕人沒有症狀,而被當成沒事?因為疫情指揮中心一直不肯普篩,所以大家也無從得知真象是如何。

沒有篩檢,就沒有案例!指揮中心一直反對普篩,因為會擔心有偽陰性和偽陽性的問題,而且擔心太多的偽陰偽陽會浪費寶貴的醫療資源,所以指揮中心堅持只有出現症狀才能篩檢。

▲鴻海企業篩檢站。(圖/鴻海提供)

因此台灣到底有沒有社區感染,一直是個迷團。就連彰化縣衛生局在與台大合作的案件中,進行縣民的普篩,都被指揮中心追殺,造成公衛體系人人自危,而不願意再公開多講話。

只是,國外不斷傳出有台灣人民在國外被檢出確診的案例,這又該如何解釋呢?在開始的幾個國外案例傳回來時,指揮中心說這可能有偽陰偽陽的問題,或是國外檢測不準確的問題。

但是,如果出現幾十例的案例時,還能堅持說,台灣沒有社區感染嗎?總之,反正台灣沒有出現大規模感染,指揮中心就可以持續他們的做法,而國人也因為在國內可以完全自由的活動,大家自得其樂,也沒有人再去追究細節。

▲本土疫情連環爆,普篩派的聲浪再起。圖為PCR採檢示意圖。(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政府豪賭 資本足夠?

其實政府正在進行一場豪賭,只要不普篩,就不會有案例,而只要疫情進不來,國人就不會抱怨。但是,萬一病毒闖進來了呢?我們真的有充分準備嗎?醫療量能夠嗎?相關資源準備夠用嗎?誰也沒想到,當英國變種病毒在國內全

面爆發之後,我們才發現,台灣的醫療量能根本不夠,不但篩檢量能不夠,連自豪的醫療量能也不夠。原來規定有接觸史的人就必需集中隔離,現在因為突然爆增的案例無法消化,醫院只好選擇性的請輕症者回家隔離。

但是,回家後難道不會感染給家人?結果現在發現超過四成的感染來自家中!為什麼不把輕症者集中處理?因為我們不願意用「方艙醫院」,這也沒關係,稱為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也可以,反正不要讓這些染疫者再傳染給其他人,包括他的家人在內。

另外,也有不少案例是在確診前死亡,這顯然表示篩檢量能不夠;更嚴重的是,這些人在確診前是否已經大量傳染給其他人?我們也不得而知。這完全只是因為,我們的指揮中心不願意去建立一個快篩與普篩的機制。

現在疫情在全台灣爆發,何時能夠完全控制疫情,也沒人能說得準。疫情指揮中心的豪賭可以說是完全失敗,結果賠上的是300多條的人命,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再加上三級警戒,使得國人失去寶貴的行動自由,而且,未來路途漫漫,何時才看到曙光?

▲ 雙北社區感染擴散,夜市紛紛關閉。(圖/路透)

疫苗究竟在哪裡?

更大的一場豪賭還在持續中。雖然開始台灣關起門防疫做的不錯,但是未來國門總是要開的,台灣是一個島國,每年進出國門的人數都超過千萬人以上,沒有施打疫苗,國門根本無法開放。

一方面,我們沒有注射疫苗,外國不會讓我們進去;同時,我們也不敢開放外國人進來。所以,施打疫苗才是最終的解決之道,未來世界各國都將推動「疫苗護照」,這是顯而易見的事。

去年11月,前行政院長林全代表東洋公司,宣稱取得1000萬劑在德國生產的BNT疫苗授權書,而且最快可以在今年第一季就可送到國內,結果被疫情指揮中心封殺,說是其中有中國因素的阻撓。因為當時國內疫情輕微,因此大家也就沒有再究其後的真正原因。

▲輝瑞/BNT新冠疫苗。(圖/路透)

等到今年五月疫情爆發之後,國人開始緊張的追問何時可以打到疫苗,指揮中心仍然持著同一套的說法,我們已訂購了3000萬劑的疫苗,包括500萬劑的莫德納、1000萬劑的AZ、500萬劑的COVEX,再加上國內高端和聯亞各500萬劑。

而現在疫情嚴重爆發,施打疫苗成為十萬火急的事,我們購買的疫苗在那裡?疫情指揮中心只說第二季會進來,可是到現在卻依然看不到任何影子。

在救人火急的情況下,佛光山說要捐50萬劑嬌生,大企業家郭台銘說要捐500萬劑BNT,指揮中心不急不徐的說,要捐疫苗要先提供8項文件,而且一定要由政府出簽約。

做事講求效率的郭董立即準備好相關文件送交指揮中心,結果指揮中心說,仍然缺乏原廠授權書。許多國人不禁要問,打疫苗是第一要務,只要這個疫苗沒有問題,原廠和代理有什麼不同?而且,不論是經由原廠或是代理進來,不是都需要經過國內相關部門的嚴格檢查嗎?那為什麼要設下這麼多的關卡呢?

▲郭台銘準備好相關文件送交指揮中心,結果指揮中心稱仍然缺乏原廠授權書。(圖/路透)

國產疫苗的代價?

另外,蔡總統在五月多就宣告,國內生產的疫苗將在七月開打。問題是,現在兩家國內疫苗廠連二期都還沒有做完,政府怎麼就宣告將在七月開打?萬一到時解盲失敗呢?政府是不是賭很大?

辜且不論國內疫苗公司股價飆漲與炒作的問題,我們相信政府真的是想要利用這個機會培育國內自已的疫苗產業,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向這兩家國內廠商購買疫苗,所以在五月底就正式與兩疫苗廠分別採購500萬劑的疫苗,另外,還有各500萬劑的開口合約。

我們相信大家都願意看到國內有自已的疫苗產業,所以政府要支持疫苗和生技產業,大家都不會反對。問題是,我們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

▲國產疫苗恐怕緩不濟急。(圖/記者李毓康攝)

現在看起來,去年底東洋公司代理破局、現在民間的佛光山和郭董要捐贈疫苗都遇到阻礙,然後蔡總統又宣告七月要開打疫苗,即使疫苗廠兩期測試都還沒有過,這才讓國人想起原來政府是如此的支持國產疫苗。

問題是,現在火已經燒到眉毛了,我們還能癡癡的等待國產疫苗嗎?萬一他們二期解盲失敗呢?我們是否需要有個Plan B?因為即使目前已經採購的疫苗量仍然無法供應國內2300萬人施打兩劑所需要的數量,我們的政府是否應該立即去搶購更多的國疫苗供國人施打呢?

現在爆發的疫情已經造成國內多種服務業的嚴重損失,政府紓困4.0方案,拿出了2600億提供紓困,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後續支出。如果當時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來努力採購疫苗,台灣不會落到現在的情況;而現在政府仍然堅持要等待國產疫苗,不願意去採購國際疫苗。

▲行政院紓困4.0。(圖/行政院提供)

政府可以等 國人可以嗎?

問題是,我們的國人還能等嗎?產業界很還等嗎?現在幾家電子廠紛紛爆發嚴重的疫情,萬一在其他電子廠也爆發出來,對台灣產業將會造成多的大損失?或是萬一疫情嚴重要進入第四級,所有的人員都被要求待在家中,電子與其他產業全面停工的話,政府有估算過可能造成的損害嗎?

總而言之,現在我們政府不顧一切的,完全壓寶在國內疫苗上面,而沒有其他的代替方案,這真的是一場豪賭。如果贏了,我們很高興有了自已的疫苗,但是民眾賠上了已經失去的自由和經濟損失;但是,萬一解盲失敗呢?其後果實再令人難以想像!

或者,我們政府已經篤定要讓國產疫苗過關?但是,如果真的二期解盲通過,就緊急授權生產並讓國人施打,而萬一效果有限,是否可能因此讓疫情一直續下去?總之,這一場豪賭結局如何?且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熱門點閱》

► 蘇益仁/缺乏疫苗的台灣 如何應對疫情衝擊?

► 國產疫苗解套良方:生物相等性第三期臨床試驗(陳秀熙、許辰陽、張維容、林庭瑀、嚴明芳、陳立昇、任小萱)

► 翁達瑞/與陳培哲院士就事論事!

► 黃清龍/公衛、實驗專業孰重?陳培哲事件五大謎團解析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祖嘉

林祖嘉 林祖嘉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