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月潭「5天巨變」水漲6公尺!3張照逆轉回春 官方嘆:大草原還在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旱災,受惠這波梅雨「大補丸」,7日南投解除減壓供水黃燈,而日月潭先前因乾涸出現「荒野大草原」,甚至有清朝遺跡出土見光,如今斷續下了5天的及時雨,水庫大進帳,從原本探底的蓄水率,到現在重回50%以上,是今年乾旱以來新高點,當地民眾觀察發現,5天來日月潭變化巨大,對比圖能清楚發現水位大進步。

臉書粉絲團「日月潭一等高」9日公布碼頭一隅對比照,顯示4日時還能見草原光禿禿的裸露見光,日月潭低水位都快讓船隻無法停泊,5天後經過豪雨洗禮,碧綠的湖面往上回升,讓他驚呼「我們來看看這幾天日月潭水位進步了有多少?有比較才會有進步」、「繼續下雨就對了」,如今和滿水位748.48公尺相比,還有約8公尺之遙。

▲▼日月潭「5天巨變」水漲6公尺!3張照逆轉回春。(圖/日月潭管理處)

▲日月潭5月底蓄水率跌到26.25%。(圖/日月潭管理處) 

▲▼日月潭「5天巨變」水漲6公尺!3張照逆轉回春。(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日月潭「5天巨變」猛漲6公尺!水位快滿了。(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日月潭「5天巨變」水漲6公尺!3張照逆轉回春。(圖/日月潭管理處)

▲▼日月潭「5天巨變」水漲6公尺!3張照逆轉回春。(圖/日月潭管理處)

▲日月潭對比照證明逆轉回春,官方嘆:大草原還在。(圖/日月潭管理處)

根據水利署資料,日月潭水庫5月31日時的蓄水百分比僅剩26.25%,水位只有734.55公尺,有效蓄水量3362萬噸,歷經一波豪雨斷續數日解渴,6月9日蓄水率回升至54.96%,有效蓄水量更來到7038萬噸,水位一次上升6公尺到740公尺。

日月潭管理處也發布水社壩拍攝的5張對比照片,梅雨之前日月潭乾涸的土地凸出潭面,如今水面波光粼粼,重現湖光美景,讓民眾喜出望外,不過日管處也表示,6月4日蓄水率大約36.3%,6月9日約54.9%,「目前距離滿水位還有一段距離,另一頭的日月大草原也還在…大家還是要繼續節約用水喔!」

西部主要水庫集水區從去年6月至今年5月下旬,有將近1年時間沒有明顯降雨,發生最嚴重乾旱,水庫蓄水率頻創新低,直到彩雲颱風和梅雨帶來2.1億噸水源,水情舒緩,繼6日苗栗、台中由分區供水紅燈轉為減量供水橙燈,7日南投、高雄解除減壓供水,恢復正常,彰化、雲林也轉為水情提醒綠燈。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