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資助中國輿論大咖 陸外交部:國際關係中普遍存在

▲大陸天才少女作家蔣方舟。(圖/CFP)

▲大陸天才少女作家蔣方舟。(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近日在網站上公佈其下屬的「國際交流基金會」業務評估報告,報告中指稱不少大陸輿論界大咖、自媒體人都受其贊助、替日本宣傳。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有關的報導,國與國之間以各種形式開展人員互訪交流的做法,在國際關係實踐當中普遍存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汪文斌指出,中日互為重要的近鄰,兩國人員往來十分密切。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近半個世紀里,雙方由政府支持推動的人員交流不勝枚舉,為兩國關係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汪文斌強調,中日雙方今年還確立了「5年安排兩國3萬名青少年雙向互訪」的交流計劃,兩國政府支持的青少年學生雙向研學旅行活動也在規劃籌備之中,將在疫情結束後陸續付諸實施,「我們希望通過中日間持續健康穩定的人員交流,實現增進理解,建立信任,深化友誼的目標。」

此前,日本外務省所屬的「國際交流基金會」發表了一份業務評估報告。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6年間,共有144人(73名個人和71名團體成員)被邀請赴日參觀考察項目,部分人士甚至還有資金的補助。

列名其中的輿論大咖包括,大陸南開大學副教授熊培雲、記者段宏慶、馬國川及天才作家蔣方舟等人。遭點名後,蔣方舟在微博上反駁網友稱其「拿錢辦事」的指控,她強調,參與的都是公開正常的文化交流,書籍出版則為正常商業出版,與國際交流基金會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