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東奧恐怖攻擊!  日本7月起可查火車旅客「手提行李 」

▲▼日本地鐵,福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東京奧運登場之前自7月1日起,各鐵路公司可檢查乘客的手提行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日本國土交通省昨天公布修正相關法規,在東京奧運登場之前自7月1日起,各鐵路公司可檢查乘客的手提行李,作為防範恐怖攻擊的對策之一。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東海道新幹線2018年6月發生隨機殺人案,一名男子在列車上持刀砍殺乘客,造成1死2傷。國土交通省鑑於此事修正「鐵道運輸規程」,禁止旅客攜帶不必要的刀刃搭車,但並未規定檢查手提行李相關事項。

國土交通省昨天進一步公布修訂「鐵道運輸規程」,7月1日起允許各鐵路公司檢查旅客手提行李,若旅客拒絕檢查,可要求其下車或離開車站。

不過報導也指出,在人潮眾多時檢查手提行李可能導致更加混雜,與維持旅客便利性之間形成兩難。

國土交通省設想的狀況,是在大型活動時於會場附近的主要車站與新幹線車站實施,在驗票閘門設置安檢門、出動防爆犬巡邏等,找出可疑人士。

但鐵路公司不見得歡迎這些措施,發生隨機殺人案的東海道新幹線由JR東海公司經營,該公司當時就說,檢查手提行李會從根本上喪失便利性

國土交通省則認為,根據2019年11月在一處車站實測安檢門,旅客並沒有特別反彈;同年12月在東京車站實測檢查手提行李,負責的JR東日本公司表示,雖然對旅客人流有影響,但不是很大的問題。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讓你一覺到天明!聲寶「捕蚊燈」下殺6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